赓续传承 数智驱动——2023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专家发言摘登

2023-04-20 09:24:01  来源:福州日报

4月19日,“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元宇宙虚拟展厅”“苍霞品质提升云平台”“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智慧决策云平台”“福州党建云”等一批数字党建新产品纷纷亮相,全面展示福州数字党建推动基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的数字化新成果。本次论坛还为数字党建创新案例获奖单位颁奖,进一步推动数字党建交流,扩大数字党建影响力。

赓续传承 数智驱动——2023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专家发言摘登嘉宾在2023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发言。

来自国内数字党建领域的专家、学者、著名互联网企业代表紧扣“赓续传承 数智驱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论坛主题,深度研讨交流,先行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动数字党建实现新突破、新发展,开启数字党建创新发展的新航程。本报将部分论坛发言进行摘登。

相聚“有福之州” 共绘数字党建蓝图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孙庆聚

赓续传承 数智驱动——2023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专家发言摘登

福州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擘画的数字蓝图,创新提出数字党建理念,将党的建设和技术发展有机链接,经过5年的努力探索,福州数字党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借此机会,就数字党建工作,我和大家交流三点体会和感想。

一是以党建数字化加强和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本届论坛先行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体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数字福建战略的有力赓续传承。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将“数字平台”特点与组织建设的需求结合,以数字化建设加强和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是以党建数字化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持续拓宽数字党建的实践探索路径,通过数字技术打造更多更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治理成功案例。要推动新时代管党治党更加精准化,加快打造数据监控与分析平台,动态掌握问题,提高反应效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构建更加完善、更加科学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三是以党建数字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规划好数字党建顶层设计,丰富平台载体,合理配置党建资源、服务好党员,提升党员领导干部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要健全数字党建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体系,以现代化的人才提升数字党建的工作效能。要推进数字党建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协调发展,实现党的建设与党和国家事业的有机融合,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数字力量。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