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我省“十四五”时期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

2022-05-25 18:59:42  来源:“网信福建”微信

  编者按: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网信委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全省各地各部门推进网络强省、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指南。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十四五”时期我省网信事业各项工作部署,推动《规划》进一步贯彻落实,推进我省网信事业实现新发展,“网信福建”陆续推出《规划》解读系列文章,与您共话福建网信新蓝图。

  《福建省“十四五”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以省委网信委《福建省“十四五”时期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为依据编制,是“十四五”时期全省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指南和基本遵循,为“十四五”时期我省互联网内容建设与管理工作提供了宏观指导、战略框架和实施路径。

  《专项规划》包含基本情况、总体要求、具体规划三个部分,下面为您详细解读。

  1.《专项规划》的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发展,互联网内容建设与管理也取得显著成效,网上正面宣传持续做大做强,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网络生态持续优化向好,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2020年12月11日,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学习大军”理论网宣基层经验交流会在宁德成功举行。 “十三五”时期,福建省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始终高举旗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对标对表,精心策划组织重大主题网上宣传;推进媒体融合,加快推动主力军进入主战场;落实“两个所有”,扎实推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建设综合治理体系,推动互联网实现由“管”到“治”的根本转变,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十四五”时期,互联网内容生产和传播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外部形势更加严峻,内部环境更加复杂,信息化快速发展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需要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工作提前谋划、科学布局、精准施策。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力推动我省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工作再上台阶,按照我省“十四五”网信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了《专项规划》。《专项规划》在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福建省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我省“十四五”时期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深入阐述。

  2.工作原则与主要目标 《专项规划》明确提出我省“十四五”时期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包含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

全面加强我省“十四五”时期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

  工作原则为“六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综合治理、坚持守正创新。这是福建省“十四五”时期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

  全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上宣传。图为东南网相关专题

  主要目标为“六个进一步”,即:议题设置能力进一步增强;网络内容供给进一步丰富;网上宣传语态进一步升级;舆论引导成效进一步扩大;互联网内容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管网治网用网制度体系进一步成熟。

  总体来说,我省“十四五”时期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工作要围绕主题主线,全方位推进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进一步增强网上宣传的时效性,进一步提升网络管理的科学性,进一步壮大我省主流舆论声势,不断增强主流思想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3.具体规划与重点任务 《专项规划》的第三部分“具体规划”是全文的重点内容,围绕总体要求,明确了福建省“十四五”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工作的11个重点领域及重点任务,基本覆盖了网络内容生产与传播、网络综合治理、网络文化建构等方方面面。

全面加强我省“十四五”时期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

  2021年,“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名人福建行”活动影响广泛

  ——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学习宣传教育。 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形象,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学习宣传阐释,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与实践转化。

  ——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强重点新闻网站传播能力建设,引导支持社会力量传播正能量,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加强网络内容建设。

  打造内容制作团队,提升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生产更多更适合互联网传播的优质新媒体产品。

  ——拓展网络传播渠道。

  进一步完善网上联合推送机制,大力培育头部账号,努力延伸传播触角,推动商业平台积极传播正能量。

  ——深化网络传播秩序管理。

  加强网络新闻信息稿源管理,严格规范网络新闻传播秩序,强化移动端信息内容管理。

  ——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水平。

  建立健全各地区各部门网上群众工作和网络舆论引导机制,发挥各类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发挥主流媒体主力军作用,不断扩大正面舆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强化互联网行业自律,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和青年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建设,加强理想信念和网络文明网上宣传教育;不断深化网上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播,推进网络诚信制度化与网络公益事业发展。

  ——加强网络对外传播。

  大力拓展传播渠道,充分用好侨乡资源,继续办好品牌活动,用心讲好福建故事、中国故事。

  ——推进依法治网进程。

  健全网络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全面守法和网信普法,依法依规开展许可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

  ——加强网络生态治理。

  加大网站平台巡查处置力度,开展网络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网络信息内容治理,提升管网治网技术水平,加强网络生态重点难点问题研究,依法打击网络新型犯罪,强化社会协同治理。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