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规范出行 牢记“三行”

2024-03-19 15:4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交通秩序与每一个市民的日常出行息息相关,是衡量城市管理水平与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作为高效、环保、经济的出行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媒体公开报道,目前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120万辆,如何规范其使用,保障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秩序,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笔者认为,规范电动自行车出行,应牢记这“三行”:

行动之要,理念先行。首先应注重提高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通过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等方式,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其次要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关注其与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的便捷换乘问题,提高市民出行效率、舒适度与安全感,着力让市民享受都市“慢生活”。

科技赋能,规范出行。要更好地管理电动自行车,须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科技执法应用水平。如,通过引入数字化手段对车辆进行身份识别、管理,利用智能监控技术严查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大数据手段分析、预测车辆违章高发区域,等等。

源头治理,与法同行。交通秩序的维护不能仅靠一纸规定,更需要持续、严格地执法。对于电动自行车的非法改装、不戴头盔、闯红灯等乱象,必须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形成有效的威慑力。同时,加强源头治理和市场监管也十分必要,通过立法手段和严格的市场准入标准,从根本上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滕一郎)

【责任编辑:滕一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