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快递上门没有那么难

2024-03-05 07:32:50  来源:福州日报

网购时标注“送货上门、当面验视”,收到短信后才知道,包裹已躺在快递驿站;下单几天后,包裹迟迟未到,打开购物软件才发现“本人已签收”……生活中,有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网购“快而不递”一直是投诉重灾区。

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3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快件箱等方式投递快件,最高可处3万元罚款。消息一出,很多人认为,新规执行后,投诉将会激化用户和快递小哥间的矛盾,还有人为快递小哥叫屈,觉得这给快递小哥“增加了不少麻烦”,其实类似的“弱者有理”言论是表错了情。

快递包裹送上门很难吗?说到快递小哥,我们往往会联想到外卖小哥。同样是商品,上门的外卖不比快递包裹少。外卖小哥能做到的事情,为何快递小哥做不到呢?

消费者的负担会增加很多吗?新规执行后,很多人担心快递送货上门会提升投递成本,快递企业最终会把这些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其实,消费者也经常通过京东、顺丰接收过上门投递的包裹,可以比较一下,通过京东购买的包邮商品,与别的平台并没有明显的价差。

联系收件人只能靠打电话吗?新规明确,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擅自使用快递箱或服务站投递快件。但是,与用户沟通的方式,并非一定要由快递小哥一个个电话打过去。在数字技术高度成熟的当下,快递企业完全可以设置上门投递、驿站代收等服务选项,通过在下单时就确认投递方式等途径,实现“关口前移”,这样可大大减轻快递小哥的沟通成本。事实上,大部分上班族也无暇在家坐等包裹。

提到新规,一些快递小哥激动地表示,在现有配送量下,实现“先问再投、直投到户”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进而产生大量投诉。网络上甚至出现“新规会催生快递员离职、导致招工难”的话题。

客观地说,平价快递企业大部分快递员接受目前的薪酬,是建立在“默许不入户”的基础上。快递小哥叫苦,是以“总工作量不变、工资待遇也不变”为前提,同时预判执行新规会增加工作量。新规实施后,快递公司、快递小哥和用户之间,以往在低价和便利间达成的弱平衡正在被动摇。

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强调,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举措。物流降成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主要途径是调结构、促改革,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管理成本。把成本降下来,把服务和效率提上去,才能让快递企业壮大起来,进而推动整个行业良性发展。本次新规出台,表面上看似打破了消费者和快递企业之间的弱平衡,其实也是一次行业深挖潜力的机遇。

优胜劣汰是逃不过的经济规律。既然京东、顺丰能执行“直投到户”,其他企业也应该努力。短期内,快递成本如果降不下来,按规定执行产生的支出,快递企业、驿站等应该一起来消化,不能简单把矛盾转移出去,让快递员和用户互掐。(阿福)

【责任编辑:滕一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