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干部沉下去 服务提上来

2022-07-30 08:53:36  来源:福州日报

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近来,福州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关于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对于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传统,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是弘扬优良作风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推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为老百姓办了许多好事实事,留下了极为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如今,“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所体现的价值追求,正不断转化为福州党员干部的自觉实践、工作品牌,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万名干部下基层”,是对“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的传承弘扬和实践创新。广大干部要围绕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沉到群众身边,沉到车间田头,沉到项目工地,在一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

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是促进经济发展之策。今年以来,福州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稳住经济大盘责任重大。国务院和省、市相继出台了稳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能否将这些政策具化到项目、到企业、到基层,形成可操作、接地气的工作措施,直接影响政策执行效果,影响经济发展成效。干部下基层,要深入企业车间、工业园区和项目一线,当好“协调员”“调查员”“服务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症结摸透,看看是否资金短缺、是否技术匮乏、是否人才不济。是什么困难就送什么政策,有什么需求就送什么资源,使政策送得更精准、问题解得更高效,持续掀起大抓投资、大抓项目、帮扶企业的热潮,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是创造高品质生活之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万名干部下基层”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晓,始终把群众对绿化的需求放在首位,扎根一线,用脚步丈量绿色,用心呵护城市绿荫,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干部下基层,要践行为民宗旨,真情关心百姓疾苦、真诚倾听百姓呼声、真实反映百姓愿望,尽心竭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抓好集团化办学、长者食堂、示范社区、网格化治理等工作,加快补齐教育、卫生、养老等短板,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木又)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