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莫把头盔当负担 安全文明行路长

2022-07-13 07:45:40  来源:福州日报

如今在福州大街小巷,骑乘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群众明显增多,已成为街头一道文明风景。然而随着气温升高,一些市民或是嫌麻烦、或是存在侥幸心理,不爱佩戴头盔,或使用防晒帽、遮阳帽代替安全头盔。图凉快,讲颜值,首先要讲安全。佩戴头盔看似事小,却与群众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更彰显市民的安全意识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电动自行车被称为既无外壳和保险杠、又无气囊和安全带的“肉包铁”,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造成较为严重的伤亡后果。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而安全头盔可以说是“保命神器”。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将死亡风险降低40%,将严重伤害风险降低40%以上。骑行戴头盔,既是对自己生命的保护,更是对家庭、子女和他人幸福的守护。

文明交通,安全出行,需要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也需要每一位市民的主动参与。一方面,相关部门要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另一方面,市民群众也应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并劝导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戴好头盔骑行。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每一位骑乘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市民都将养成自觉佩戴头盔、文明骑行的良好习惯,共同创建良好的交通环境,让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意识根植于心。(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