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从北京冬奥会读懂“中国式浪漫”

2022-02-21 16:43: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日晚,北京冬奥会闭幕。这场为期17天的冰雪盛会,向全世界展示了独一份的“中国式浪漫”。这份“浪漫”,骨子里是泱泱大国的文化自信和中国人的“精气神儿”。

“中国式浪漫”,是唯美诗意的。

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惊艳开场、冰瀑演绎“黄河之水天上来”,冰雪五环破冰而出,盛开的蒲公英在春风里摇曳;闭幕式上,“中国红”碰撞“冰雪蓝”,十二生肖冰车晶莹剔透、惟妙惟肖,无数红丝带从四面八方飞入“鸟巢”,装点出巨大的红色中国结。

这些充满东方韵味的元素,都成为冬奥元素的一部分,传承千年的浪漫情怀,又重焕光芒。

“中国式浪漫”,是开放包容的。

“燕山雪花大如席”。一朵雪花的故事,贯穿北京冬奥会。当写着各国各地区名字的雪花汇聚在一起时,就成为一朵属于全人类的雪花。

在这里,我们包容每一朵雪花的独特,我们尊重每一个参赛国家和地区,致敬每一位运动员;在这里,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争先,在赛场下同框自拍、互赠礼物、互相安慰,书写了一段段珍贵的跨国友谊;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心手相牵,昂首阔步,传递着疫情之下友好互助的信号,一起向未来!

“中国式浪漫”,是热情好客的。

开幕式迎客松相迎,闭幕式折柳枝相送,这是中国给全世界的浪漫。憨态可掬的“冰墩墩”,是热情可爱的文化使者,成为全球“顶流”,彰显了中国的热情温度。

冬奥村为运动员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体验,在外国运动员的vlog中,他们对智能床赞不绝口,激动地展示“冰墩墩”抱枕如何一秒变身毯子,表示自己“爱上了吃饺子,吃了200个”……中国人的热情、好客、温暖与慷慨,体现在冬奥会的每一个细节中。

“中国式浪漫”,是奋发向上的。

苏翊鸣“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武大靖“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任子威“壮士何慷慨,志欲威八方”……赛场上,我国健儿的矫健身姿,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人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在幕后,科研人员的奋斗与创新,为北京冬奥会奉上了众多“黑科技”。而疫情之下,北京冬奥会顺利召开,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同心坚守、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

这就是中国人的爱,拼搏、奋发、向上,执着坚守,默默奉献,内敛而深沉,“低调却浪漫”!

北京冬奥会虽然闭幕了,但它的影响力却是深远的。它已经成为一个展现中国综合实力和文化自信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作者:路月)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