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2021-11-19 18:28: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1月19日上午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大会发来的贺信中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超10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会。中国网民规模持续扩大,网络空间所面临的形势日益复杂,这无疑加大了网络空间治理难度。如今,无论在现实世界,还是在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人在呼吁整治互联网痼疾,还大家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需要党委和政府担当尽责,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网络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盼,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不断完善和加强网络治理。净化网络空间,建设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重点工作计划,全程引导,端口前移,赢取工作主动权;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需要重视网络空间文化培育,激浊扬清、扶正袪邪,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近年来,从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治理行动,到大力清除低俗网络直播节目、“饭圈文化”“邪典视频”等有害内容,从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到弘扬缅怀英烈、尊崇英雄的新风尚,一系列举措有效地改善了网络生态,赢得了社会各界点赞。长时间的实践经验证明,坚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就可以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站、客户端、公众账号、短视频等平台和广大网民不断创作生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同时,对网上出现的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思想言论,批驳澄清,做到博弈中不缺位、对抗中不失声、辩驳中不失理,牢牢把握网上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需要互联网企业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实际行动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互联网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互联网行业要加强自律,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涉黄涉暴、造谣传谣、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这些问题不但危害社会大众,更不利于互联网企业和行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作为市场主体,互联网企业只有坚持正确价值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才能富有竞争力和生命力,切实担起责任,不断造福社会和人民,是互联网企业得以蓬勃兴旺的发展正道。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我们要在网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风尚,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更好涵育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爱国情怀、道德情操和网络素养,线上线下形成网上网下的同心圆,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汇聚起全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你我共同努力。(骁捷)

【责任编辑:卓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