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丨说事评理,选对“点”更要选好“人”

2021-10-30 09:52:35  来源:福州日报

  小区事务意见不一,居民矛盾各执一词,哪里说理?晋安砌池社区不少居民的第一反应是“去联系点说说理”。在社区干部和人大代表等的努力下,社区里的这个“说事评理点”化解了老小区加装电梯等矛盾,获得居民认可(详见福州日报10月19日报道)。

  居家过日子,邻里间难免有摩擦。小磕小碰可相互包容,可日积月累,或许就会变成大矛盾,这需要一个便捷的沟通和化解渠道。说事评理点、居民议事厅等应运而生。

  往小里说,说事评理点是化解矛盾的基地。往大里说,说事评理点也是社情民意汇聚点。从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到房屋征迁、街巷改造等与居民密切相关的问题,都可为政府改善民生和完善基层治理提供依据。同时,说事评理点也是公共法律服务点、干群关系联系点、文明风尚传播点。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有些说事评理点和议事厅为居民解了不少烦心事;有的说事点、评理处却门可罗雀,少有人问津。说事评理的核心在评和议,关键在见实效。怎样才能让说事评理点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作用?

  建好说事评理点,重在选对“点”,更要选好“人”。

  选对“点”,要求说事评理点有居民认可的办公场所,社区居委会、人民调解员的家等地点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只要居民认可,即便是健身场所和社区里人气旺的商场超市也是可以接受的选择。以北峰山区的前洋村为例,他们就把“村民说事点”定在村口人气最旺的大树下。

  选好“人”,则要求选素质高、热心公益的召集人、评议人、调解人。村居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从业人员、乡贤族老、离退休干部都是上佳选择。

  认真选择办公地点,合理配置调解人、主持人,通过开门说事、评理调事、便民答事,城乡各地的说事评理点,一定会成为矛盾纠纷化解地、街坊邻里聚会厅、法律服务供给站、干部群众连心桥、文明风尚宣讲堂,打开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阿福)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