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 | 让盲人被看见

2021-10-16 08:36:19  来源:福州日报

  日常出行时,你遇见过盲人独自出行吗?我的答案是:除了参加助盲活动,10多年来见到的独行盲人屈指可数。

  盲道、盲文标识、语音提示导盲系统……社会关爱盲人的举措越来越多,虽然有约6万名盲人在福州生活,但平日我们很少见到独行的盲人,其实这也在告诉大家,我们要帮“盲”的地方还有很多。

  在盲人按摩中心与按摩师攀谈时,他们常说,视障人士出行时希望盲道畅通、多些公交站台能提供语言报站,衣食住方面,常烦恼的是吃药时不知如何判断药物,就业和教育方面,最需要上门家教服务和进修学习的机会。而在各种需求中,出行需求是第一位的。

  放眼身边,新建的道路和公共建筑,大多有无障碍通道。但是,我们经常会看到供视障人士走的盲道被车辆盘踞、供轮椅行进的通道曲曲折折。

  出行的不畅,往往影响盲人的受教育程度和就业。走出去,才能拥抱生活的无限可能。提及盲人,除了写出《伊利亚特》的荷马、创作《二泉映月》的阿炳、演唱《春歌》的周云蓬,你会想到谁?

  15日是国际盲人节,知道这个节日的人可能不多,但这个节日“使盲人能完全平等地参与社会活动”的意义却离我们很近。即便我们足够幸运,不曾遭遇厄难和先天疾病,也可以享受到无障碍设施带来的便捷。例如公交车台上的语音播报,除了方便盲人,还能够帮助老人,公共场所的感应门,既可方便肢残人士坐轮椅进出,也利于普通人快捷通过。

  社会的文明程度,体现在对弱者的付出;一个人的教养,藏在对弱者的态度里。盲人是个不小的弱势群体,他们需要社会和健康人群提供更多人性化的关爱,方便他们顺畅出行。唯有如此,他们才能放心走出家门,才会被人们“看见”,才能拥抱生活的无限可能。(阿福)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