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丨让文物活起来

2021-07-09 08:5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就在上个月,一场研学活动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举行。孩子们手握“考古铲”,在“沙土”中挖出“城砖”“瓦当”……随着“考古”的推进,孩子们发现这些“文物”都是可食用的巧克力。这场趣味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考古知识,使新店古城人气旺起来,增添了古城的活力。

  文物保护利在千秋,也利在“眼前”。文保工作的目的不仅是保护和研究,更要透过物来见事、见人、见生活,把历史的智慧告诉现在的人们,起到教育启迪警示作用,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

  文物只有在我们身边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保护和研究才有价值。但长期以来,很多地方的文保工作重保护、轻利用,很多文物和遗址被“圈起来”后便音讯杳然,成了“死物”,更谈不上对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

  要让文化活起来,关键是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这就要求我们,无论在进行导览讲解,还是开展文创产品研发时,都要努力把学术性和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结合起来。把学术成果转化为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文化传播内容。这样的成果,大的如河南春晚的舞蹈《唐宫夜宴》,小的如西安“兵马俑雪糕”。

  文物活起来的效果如何,不是少数人说了算,而是以广大受众的参与感、获得感为标准。让文物活起来,意味着让更多的人对文物亲而近之,而非敬而远之。

  某种意义上讲,传播决定传承。这要求文物保护人员和运营维护人员要适应传播方式的变革,创新讲述文物故事的方式,推动文物故事传播的知识化、趣味化、视频化、网感化,让人们与文物产生亲近感。

  每件文物,都是一个记载当地文化血脉的基因密码;每座博物馆,都是守护所在地文明的基因宝库。只有加强对文物的研究,有效使用新兴技术和文化传播手段,才能让文物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魅力和风采。

  (作者:阿福)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