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丨让无障碍走向“无障爱”

2021-03-17 08:3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回应人大代表建议和社会各界关注,福建把加快建设改造无障碍设施作为今年重点民生工作任务,将制定出台《全省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确保一年有明显成效,三年基本完善无障碍设施,至2023年底福州、厦门达到全国无障碍先进城市水平。

  “无障碍”是衡量城市温度的一把尺子,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作为“幸福之城”的福州,在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和社会各界的努力推动下,无障碍设施改善取得明显成效:市区许多无障碍坡道和第三卫生间经过改造面目一新;多条公共道路的无障碍通道实现轮椅畅行无碍;火车站南广场的无障碍电梯建起来了……

  随着无障碍设施的不断完善,残疾人朋友深受鼓舞,踊跃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可操作性的建议:如在交通指示灯上安装音效提醒,在电梯按钮粘贴盲文标签,在医院、公园等地划定残疾人汽车专用停车位,在公共场所提供书写电子屏、手语翻译、语音转文字等设备,公共媒体播发重大新闻加配字幕或同步手语翻译等。

  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既包括看得见的物质层面,也包括看不见的法治、制度、文化等方面,涉及城市的方方面面。它是一项具有包容性的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仅是满足广大市民尤其是残障人士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实践与探索,是全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因此,在构建无障碍环境的过程中,除了要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还应当在全社会弘扬“无障碍意识”,深入推进观念上的改变。只有把“以人为本”理念和“无障碍设计”渗透到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中,才能真正让无障碍走向“无障爱”。

  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不仅蕴含温暖,更包含深邃的文明力量。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从“有”到“优”提升,以“无碍”成就人间至爱,这是一座城市的共同坚守,也是福州文明发展的未来。

  (作者:阿锐)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