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丨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2021-03-05 17:08: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21年重点工作时,总理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当前,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期待越来越多地转移到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其中就有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教育。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也是民生大事,是大家幸福感很重要的一部分。

  更加公平、更高质量,这符合老百姓的期待。对于教育还不完善的一些问题,各地需要标本兼治。只有基于保障每个受教育者合法权利的治理措施,才能真正起到治理之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各地应切实引入社会力量,适时出台或完善相关政策,扩大优质的民办教育,加大普惠园的规划建设。基于此,老百姓对子女学前教育的焦虑,才会逐渐消失。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学区房热尚存的根本原因是优质公共教育资源稀缺。给学区房热降温的根本措施,是要在扩大优质资源供给的同时,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所学校的师资真正做到均衡。通过租购同权政策调整,让居住权和教育选择权相互兼容。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改善乡村教师待遇。如今,农村的学校无论是硬件还是师资已不断改善,城乡、区域教育差距加快缩小。各地应着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用“硬实力”引导优秀教师深入教育还比较落后的地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而这些都离不开优质的教育。“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国家教育事业必将用“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回应人民群众美好期盼。

  (作者 王庸)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