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丨筑起网络防火线 让谣言原地“消失”

2021-01-25 19:4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日前,一些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的谣言被官方辟谣。

  上海确诊钢琴师教了100多名学生?假的!

  上海广播电视台青海路大院食堂有阿姨感染?假的!

  “2021年春运被取消”“99.9%的新冠病毒十分钟被茶水灭杀”……统统是假的!

  眼下,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共同抗疫的时候,竟然还有个别人编造、传播涉及疫情的谣言,拿虚假信息、未经证实的信息进行炒作,博取眼球、换取流量。

  网络造谣的行为不仅触及大家的敏感神经,也挑战法律的底线。造谣者难逃法律责任,监管部门已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造谣者、网站平台、网络账号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在互联网时代,不实信息有着惊人的传播速度与威力。一次随手转发,便有可能引起担忧与紧张。谣言无大小,都有危害,都应粉碎。

  造谣可耻,可如何防范谣言、阻断谣言?这不能完全依赖“智者”。其实防范谣言就像防范病毒一样,看到“危言耸听”的消息,每个人先别急着转发,应戴起“口罩”,管住传播的“嘴”,控制转发的“手”,关上传播之“门”,坚持“一切以权威信息发布情况为准”的原则,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让我们共同携手,齐心筑起一道网络防火线,让谣言原地“消失”。

  (作者:刘晓芳)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