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丨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1-01-25 10:2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每年春节临近,春运、返乡、买票难等话题都会成为讨论热点。今年,随着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全国各地都呼吁就地过年。

  有网友说:“春节不能回家,这年就跟没过似的。”诚然,春节在中国人心中,远远不是几天假期那么简单,“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寄托着人们对故乡的眷恋、对亲人的思念。但为了减少感染扩散的风险,“非必要不返乡”成了很多人2021年春节的一项重要选择。值得欣慰的是,各地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号召,带头留在当地过年,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此心安处是吾乡。如果一个地方让人感到心安、获得归属感,不是家乡又何妨?

  当然,要让人心安,首先,当地政府要提供好的条件。“既来之,则安之。”我们欣喜地看到,为了更好地鼓励大家留在工作地过年,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开展多种服务活动、引导错峰放假调休、提高补助补贴……多地甚至对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推出了真金白银的红包补贴。

  其次,我们自己也要能心安。纵使思乡之情强烈,在大是大非前,我们仍要站得住、拎得清、放得下。2020年疫情的经验教训犹在眼前,众多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用生命与汗水换来的胜利,我们应倍加珍惜、坚守下去。其实,近年来,我们过年的方式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让我们可以更方便地网上拜年。想要表达思念?打开微信、QQ、视频直播APP,通过镜头与亲人面对面;想要热热闹闹看春晚?打开哔哩哔哩,无数网友与你一起用弹幕刷屏;想要“恭喜发财、大吉大利”?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走起!

  人生难免有些许遗憾,也许今年春节,我们少了些团圆,少了些聚会,但祝福不会少,欢乐不会少。因为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一个安定祥和年,一个“心安”之年!

  (作者:飞奔的胖猫)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