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今年,你在哪过年?

2021-01-22 17:1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眼下春节假期临近,一边是返乡票早就买好,一边是不容松懈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然而对大部分人而言,春节不回能家,也一定是心中的一个“疙瘩”。可真是所有人都“走光”了吗?今年留下来过年的并不在少数。

  今年,你决定在哪过年?这是一个似乎让人陷入沉思的话题,近期全国各地的一些硬核标语,又让这个话题又变得不那么沉重——“是否被逼婚?是否被相亲?何以解忧,唯有留守”,“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下多赚四五千”,“今年过节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公司,亲情不会减!”看了这些略带俏皮的标语,许多都能让人感同身受。

  就疫情防控而言,就地过年,其实归根结底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虽不强制,但仅仅靠倡议肯定不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留下,关键时刻也更需要地方政府真正用人情味的政策把大家留下来。

  稳就业、稳生产、留人才,不少地方政府已出台各项真金白银的政策,舍得下力气,也是为抗疫大局贡献重要力量。用电补贴、发放稳就业奖补、免费发放优惠券、租房补贴、子女升学加分……这不仅仅是用“薪”留人,更是以“薪”换“心”。

  春节回家、团圆过年是大多数国人的心愿,在外打拼了一年,就等着回家和家人享受温情时光,但疫情防控当前,还是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对于个人来说,无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都要切实提高防疫意识,时刻做好自身防护,有情况及时上报。

  这个春节,无论你身处何地,都让我们一起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迎春接福”,静待春暖花开。

  (王庸)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