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10点钟课堂”开讲 帮助银发族守住“钱袋子”

2021-10-14 20:4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朱丽萍)“防诈防骗齐参与,你我权益得保障。”14日是重阳节,在福州台江区下杭路“苍霞人家”生活馆里,50多名老年人正在参加“10点钟课堂”。

  据记者了解,本场活动主题为“重阳敬老 谨防网络金融诈骗”,由福州市委网信办和福州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台江区委宣传部、苍霞街道党工委协办。作为福州市委网信办的“10点钟课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帮助银发族守住“钱袋子”。

  课堂进社区 以案说险

  本次举办的“10点钟课堂”,以“防范网络金融诈骗”为主题,帮助社区老年人识别银行理财产品漏洞被利用、虚假借款诈骗、境外诈骗网站“钓大鱼”、P2P平台频现虚假投资标的等金融诈骗常见骗术。同时课堂“以案说险”,教导老年人识破非法集资以及网络赌博等骗局。

  活动现场还有来自台一小的小朋友共读重阳节孝老敬老倡议书以及《百善孝为先》舞蹈等精彩表演。

  “重阳节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小区里老年人比较多,今天很多邻居都来参加这个活动了。”家住台江区中平花园的程秋芳说,老年人防范意识比较低,通过本次“10点钟课堂”,他们也都了解到冒充微信、QQ好友、利用伪基站发送假消息、虚假积分兑换礼品等骗术,能有效防止被骗。

  “通过‘10点钟课堂’学习,我知道了账户余额变动提示、冒充公检法等机构诈骗、退款谎言等骗术,我要把这些骗术告诉身边的朋友,也提醒他们避免上当受骗。”家住台江嘉惠苑的宋友忠说,这场以“重阳敬老 谨防网络金融诈骗”主题的“10点钟课堂”,是重阳节福州市委网信办送给老年人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百家网络媒体进万家 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10点钟课堂”是福州市委网信办携手互联网企业联合推动设立适老服务,也是其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之一。围绕老年人在衣食住行中涉及的文娱、出行、就餐、金融等各类智能化场景,帮助老年人解锁各种智能应用新技能,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能时代。

  今年以来,先后有支付宝、智慧福州、兴业银行、贝壳找房等10余家企事业单位及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10点钟课堂”助老服务。

  福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11日至17日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大背景下,增强老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显得尤为重要。恰逢10月14日是中华传统文化“九九”重阳节,向老年人推出以“防范网络金融风险”为主题的“10点钟课堂”,旨在增强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老年人防网络诈骗技能。

  而重阳节的这场的“10点钟课堂”,也是2021年福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百家网络媒体进万家”进社区宣传的重要活动之一。“百家网络媒体进万家”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由福建省委网信办组织主要省市网络媒体,当天走访了在福州的2家网络安全企业、1个居民社区及福建省测评中心,采访宣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落实网络安全法规、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情况,以及进社区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有关活动情况。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