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点钟课堂,福州助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2021-05-10 09:20:59  来源:福建日报

  没有健康码,出行十分不方便;需要看病,却不懂如何网上预约挂号;线下消费,不会扫码付钱……这样的场景,让老年人很闹心。针对日益凸显的“数字鸿沟”,近日,由福州市委网信办等单位主办的福州首个“10点钟课堂”在融侨锦江社区揭牌。

  第一堂课在上午10点举行,主题是“谨防诈骗、乐享夕阳——老年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福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老师”,通过案例分享、PPT展示等形式,为老人们讲解关于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与危害性,受到老人们的热烈欢迎。

  “我们对很多新事物不熟悉。老师讲到的案例,我们以前听说过,有的还遇到过。听过讲解后,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容易上当受骗了。”听完课,不少老人表示,以后一定要提高警惕,还要把学到的知识讲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听。

  据悉,“10点钟课堂”主要围绕老年人的现代生活需求,邀请爱心企业、合作单位等参与,推出智能、健康、艺术、运动等相关课程,为老年人打造“家门口的学习交流平台”。

  近年来,“数字中国”蓬勃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老年人不一定“跟得上”,“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为此,福州市委网信办等单位联合启动“10点钟课堂”,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让老年人学习、掌握在数字时代下如何出行、消费等,并倡议社区、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等发挥力量,一起为“适老”献计献策。

  倡议发出后,社会反响热烈。融侨集团率先加入“10点钟课堂”计划。随后,滴滴出行、支付宝、百胜中国、贝壳找房、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同道口腔等10多家爱心企业纷纷响应。

  “‘10点钟课堂’是一个全新的公益助老项目,我们努力在课程设计方面贴合老年人的需求。”福州市委网信办负责人介绍。接下来,“10点钟课堂”将进一步在福州市各个社区推开,围绕老年人衣、食、住、行中涉及智能设备应用的各类触网场景,组织教学和实操演练,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记者 吴旭涛)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