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点钟课堂”开课

2021-04-29 13:3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10点钟课堂”开课

  揭牌仪式。

  福州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数字发展日新月异,对于老年人来说,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稍显吃力。针对老年人日益凸显的“数字鸿沟”现象,29日,由中共福州市委网信办、福州日报社主办的“10点钟课堂”活动揭牌仪式在融侨锦江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行,上午十点钟进行了第一堂课程教学。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这一平台,让老年人学习、掌握在数字时代出行、消费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并倡议社区、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等发挥力量,一起为福州更“适老”献计献策。

“10点钟课堂”开课

  警官现场教学“国家反诈中心”APP。

  据了解,该倡议发出后,引起了社会热烈反响,侨资企业代表融侨集团积极响应,率先加入“10点钟课堂”计划。随后,滴滴出行、支付宝、百胜中国、贝壳找房、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同道口腔等10多家爱心企业也纷纷响应,加入到“10点钟课堂”公益计划中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百胜中国摆放肯德基扫码点餐指南、支付宝设置了申领“福建八闽健康码”的流程、贝壳找房推出了“长者关怀版”帮助老人更好进行租赁服务。此外,滴滴出行今年1月份推出的“滴滴出行老年版”也很受欢迎,工作人员现场教授老人使用“简化版的滴滴”。

  75岁老人谢媛熙平时出行以公交、的士为主,只会进行简单的手机支付操作,通过滴滴出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她表示:“真的太方便了!这软件字体大,操作简单,对我们老年人特别友好。”

  记者登录软件发现,该滴滴版本页面字体大,功能简单明了。经过第一次认证之后,后续打车操作简便,十分适合老年人使用。

  活动现场,进行了“10点钟课堂”活动揭牌仪式和“10点钟课堂”爱心企业联盟成立仪式,随后“10点钟课堂”首课正式开启。本次课程邀请了福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邬钦海作为授课人,通过案例分享、ppt展示等形式,邬钦海宣讲了关于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与危害性,以及如何树立反诈骗意识,提高识别和防骗能力,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得到社区老年朋友的热烈欢迎。

“10点钟课堂”开课

  工作人员指导老人注册“滴滴出行老年版”。

  “警官向我们分析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套路’的事例,帮助我提升反诈骗意识。”73岁的吴宗宪老人在上完首课后表示。

  “融侨物业始终关注社区长者陪伴,‘10点钟课堂’是打造幸福融侨社区的快速通道。”融侨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融侨集团推出“始终陪伴”的服务品牌口号,接下来融侨物业将围绕老年人现代生活的各类互联网触达场景,为全国数以万计的融侨老年人们提供“10点钟课堂”陪伴服务,实现“医食住教,美好生活在融侨”的理想愿景。

  主办方表示,“10点钟课堂”是一个全新的公益助老项目。在课程设计方面,“10点钟课堂”希望真正贴合老年人在智能生活中的需求进行设计。下一步,“10点钟课堂”将继续围绕老年人衣、食、住、行中涉及智能设备的就医、出行、就餐、金融等各类触网场景,进行细化组织教学和实操演练,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跨越“数字鸿沟”。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