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州·把福寄给你”2023文创设计大赛征集开启

2023-08-28 17:29:09  来源:福州有意思微信

  有福之州,福来福往。

  福州,是一座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厚旅游资源的城市,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征程中,“福”文化、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独特魅力,推动形成了点上开花到百花齐放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文旅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有福之州·把福寄给你”2023文创设计大赛征集开启

  为持续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培育创意设计人才,8月28日起,“有福之州·把福寄给你”2023文创设计大赛正式面向全社会开启作品征集。本次大赛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委网信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

  发现福、创造福、分享福……我们期待每一位有福之人的参与,把福留下来,把福寄给你。

  参赛攻略请收好

  赛事流程

  大众征集

  作品征集:2023年8月28日—10月15日

  作品初审:2023年10月16日—10月20日

  网络投票:2023年10月23日—10月25日

  专家评审:2023年10月26日—10月27日

  获奖公示:2023年11月1日

  “老牌新生”委约设计

  设计提案:2023年8月28日—10月15日

  提案初审:2023年10月16日—10月20日

  指导提升:2023年10月21日—10月25日

  提案路演:2023年10月26日—10月27日

  获奖公示:2023年11月1日

  参赛对象

  活动面向全社会企事业单位、机构、高校、团体或个人等征集文创作品。

  征集类别

  (一)大众征集

  1.“城市IP”赛道:

  本赛道围绕“城市地标”(如标志性建筑、坊巷古厝、城市美景等)、“人文风物”(如闽都名人、特色风物、民间文学等)、“传统文化”(如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武术、游艺、杂技、美术、技艺、医药等)、“鼓岭缘”等方向,通过对福州美景、美食、历史、人文、传承、发展等六大城市文化关键词的探索,汲取创作灵感,设计创作与日常生活相融合的文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旅伴手礼、衣帽服饰、家居用品、办公用品、创意日用品、食品包装、工艺摆件等)。

  未来,这些优秀设计作品还将以城市IP、绘本、图册、公共空间艺术等方式与市民见面,全方面联动城市品牌、文创企业、文旅融合,助力福州传统产业与文化创意融合创新。

  2.“文创企业”赛道:

  本赛道面向全市优秀文化企业,征集设计、创作成熟,并已形成量产的实物产品,评选一批在载体、形式、设计、内涵、风格等各方面有新意、有亮点、有颜值的文创产品,让好设计被更多的人看到,激发文化企业发展积极性,激活高品质文旅消费,让创意点亮美好生活。

  (二)“老牌新生”委约设计

  提起老福州,你想到了什么?

  是古韵流转的油纸伞,还是温润如玉的牛角梳?

  是热气腾腾的鱼丸肉燕,还是沁人心脾的茉莉花茶?

  ……

  本次大赛,我们特别设置“老牌新生”委约设计赛中赛,通过网络平台向广大网民征集福州老品牌和特色产品(如鱼丸、肉燕、茉莉花茶、金鱼、脱胎漆器、软木画、油纸伞、牛角梳等),投票选出10件网友们心中的“福州记忆”,对其进行品质提升,开展品牌包装产品设计。

  通过定向邀请10家重点创意设计企业或机构,对最终入选的10个(福州老品牌+特色产品)进行设计开发文创产品,并由5位涵盖多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委会对提案进行初审筛选、面对面指导、设计提升,最终选拔出5组能够引起年轻消费群体喜爱的文创伴手礼,让这些“福州记忆”在保有地方特色与品牌文化内涵的同时满足年轻化市场的需求,将老品牌打造为“新网红”,助力福州文旅手办出圈走红。

  奖项设置

  1.“城市IP”赛道:

  一等奖一名,奖金20000元;

  二等奖两名,奖金各10000元;

  三等奖三名,奖金各5000元;

  优秀奖四名,奖金各2500元。

  2.“文创企业”赛道:

  将评出50件优秀文创产品,颁发获奖证书,制作优秀产品图册,进行宣传推广。

  3.“老牌新生”委约设计:

  最终选拔出5组设计企业或机构进入委约名单,每组颁发5万元孵化奖金,推进创意落地。

  参赛须知

  1.报名方式: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并按要求填写报名表。

  在征集截止时间10月16日00: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

  yfzz2023@163.com,并将实物作品寄送到指定地址(详见报名表)。

  (如有相关疑问,可通过邮件与我们联系)

“有福之州·把福寄给你”2023文创设计大赛征集开启

  2.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实物,如未能提供则视为放弃比赛。

  3.参赛者要保证参赛作品为原创,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作品发生知识产权或版权纠纷等,产生的后果由参赛者负责,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