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灯展叙乡情 两岸乡亲尽享“福”文化魅力

2023-02-03 08:30:34  来源:福州日报

“时隔3年,我终于又踏上这片土地,和马尾乡亲一起逛灯展、闹元宵、叙乡情,太激动了。”2日晚,马祖乡亲林明华说。

1日下午,林明华和其他马祖乡亲乘坐“安麒6号”客轮从马祖来福州参加“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并在榕度元宵。这是“两马”航线复航后,首个参访大陆的马祖乡亲团组。

2日晚的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光璀璨、人声鼎沸,16名马祖乡亲以及在榕工作、生活的台胞代表来这里逛灯展、看民俗表演。

逛灯展叙乡情 两岸乡亲尽享“福”文化魅力“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旁的民俗表演。记者 欧阳进权 摄

在主灯区“福”字广场,马尾乡亲将有着美好寓意的元宵花灯送给马祖乡亲。随后,大家一起逛灯展,体验传统节日习俗。公园里美轮美奂的灯组吸引大家的目光。

今年的灯展以“砥砺奋进新时代 同根同春共圆梦”为主题,重点展出具有福建特色的“福”兔造型,将“福”文化、福州城市形象、福州“四大经济”融入灯组,现场还有船政、罗星塔、“两马同心”等元素。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距离上一次已有5年。福州日新月异,这次看到福州越来越美丽、越来越繁荣。”65岁的马祖乡亲林佑兴说。

现场除了造型各异的元宵灯组,还有风靡台湾的电音三太子表演,马尾非遗传承人教大家制作版画、剪纸,以及猜灯谜,让两岸乡亲尽享“福”文化魅力。

逛灯展叙乡情 两岸乡亲尽享“福”文化魅力台胞体验版画制作。记者 欧阳进权 摄

市台协会荣誉会长陈秀容体验版画制作后兴奋地说,没想到逛灯展还学了非遗技艺,大家感受到了元宵佳节的浓厚氛围。

“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举办二十一届,成为“两马”乡亲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海峡两岸共同申报的“马尾·马祖元宵节俗”于2008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多年来,“两马”交流从文化领域拓展到经贸领域,到福州投资兴业的台胞台企日渐增多。林佑兴说,1月上旬,中断近3年的两岸“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其中“两马”航线1月8日复航,便利台胞往来两岸团圆过年,马祖乡亲此次往返省去了很多麻烦,“希望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早日恢复常态,让大家往来更便利”。

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说,将继续发挥对台交流区位优势,推进“两马”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台湾青年安居乐业,推进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建设,在推动福州都市圈与马祖打造“福马共同家园”中贡献力量。(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