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2024-03-07 00:29:35  来源:新福建

3月5日下午、3月6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分别举行全体会议、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于伟国、李钺锋、黄志贤等代表参加。

周祖翼代表说,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新一届政府坚决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交出了成色好、分量足、人民满意的成绩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新福建宏伟蓝图10周年。福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不断稳固经济社会发展回升向好态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美丽福建建设,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民生保障水平、安全稳定水平,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充分彰显“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实践伟力。

赵龙代表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下功夫,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聚焦新福建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创新发展,以新质生产力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和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坚持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开放发展,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共享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以挑大梁、敢担当的成效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于伟国代表说,完全赞同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圆满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一再证明,“两个确立”对于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

李钺锋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去年,我国经济增长企稳回升,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开放发展质效攀升。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建议国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助力建设文化强国;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助力深化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黄志贤代表说,报告文风朴实、数据翔实、目标务实,主题鲜明、实事求是,我深受鼓舞,深受教育和启发,完全赞同。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服务大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迟耀云代表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将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点面结合、分类施策开展监督,助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自觉从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正风肃纪反腐,助推形成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始终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助推形成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点题整治”等载体,严惩“蝇贪蚁腐”,助推形成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清障护航助力。

周联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思想旗帜、把握时代大势、提振发展信心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助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严可仕代表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年的政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爬产业转型和动能转换的“坡”,过企业信心和预期不足的“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拉高工作标杆,狠抓落地落实,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审议审查中,许光园、王永澄、李兴湖、林正佳、潘越、王进足、黄建波、张永宁、黄世忠、钟团玉,蔡战胜、曾旭晴、杨国豪、骞芳莉、郭晶晶、吴金笔、江元勋、方华娟、李国强、林华忠、翁祖铨、黄蕾、温青、陆銮眉、秦源、王非、李春、则悟、林尧,张玉珍、张荣、林旭阳、廖红、黄茂兴、陈国鹰、兰平勇、方华玉、王贻芳、于宁杰、吴小颖、陈东海、付贤智、胡盛、卢玉胜等代表作了发言,结合自身实际,畅谈认识体会,并提出意见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同志等到会听取意见。(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