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走进福州

2023-12-14 18:4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邱陵 朱丽萍/文 原浩 林凯航/摄)12月13日—1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福建省委网信办主办,福州市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福州,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的媒体记者深入三坊七巷、鼓楼军门社区、福清江阴港等地开展调研采访。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紧紧围绕坚持人民至上这一主线,报道各地奋进新征程、建设现代化的重要成就。

“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走进福州

在三坊七巷,采访团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系列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理念和开创性、引领性的探索实践,特别是建立文物保护“四个一”机制和制定《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创新之举,并实地参观林觉民冰心故居、严复故居、二梅书屋、小黄楼、水榭戏台及同利肉燕等。

“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走进福州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迄今,三坊七巷保护修复,遵循‘修旧如旧,保持总体坊巷格局、风格、风貌不变’的原则,进行保护与还原。”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浩说,近年来,街区通过文旅融合,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它不仅“火”起来,而且“活”起来。

“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走进福州

在军门社区工作服务站,采访团参观了军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学习宣传新思想展厅、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邻党群服务驿站、长者食堂等。

多年来,军门社区全心全意关爱老年人,让社区成为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幸福家园。作为社区楼栋长、退休老党员志愿者队伍代表,70多岁的郑祖平表示,以前老人吃饭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就有长者食堂和学堂,让老年人的生活温馨愉快。

从1972年到社区居委会工作至今,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为社区居民奉献了大半生。林丹创新设立的居民恳谈会固定在每月10日左右召开。社区里小到一家一户的生活难题,大到社区治安、基础设施的改造,林丹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等协商解决。

在林丹看来,社区是党和政府走进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做好社区工作,就要把居民的琐事难事烦心事,件件都当作自己的大事。“社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为我是群众的服务员。”林丹说。

“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走进福州

今年11月,位于福清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传来喜讯:东方电气1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园区下线,为目前已下线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直驱海上风电机组。不远处的海面上,白色的风机叶片徐徐转动,把风能源源不断地转化成电能。

据了解,1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满发时,每转一圈可发电38千瓦时,在年平均每秒10米的风速下,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72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可满足4万户普通家庭1年的生活用电,节约标准煤2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万余吨。

产业链聚集,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成效有目共睹。自2019年6.7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后,短短四年间,10兆瓦、13兆瓦、16兆瓦、1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接连下线,不断刷新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的纪录,打响了海上风电装备“福州造”的品牌。

据福州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业务发展总监滕立波介绍,得益于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今年江阴港区装箱生产作业开启“自动化时代”。自动化轨道吊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完全无需司机上机操作,就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同时,数智中心可以实现一人同时监控多台机器,作业效率大大提高。

这是数字赋能传统码头的缩影。近年来,江阴港区先后落地自动化堆场街区集卡识别系统、智慧安质系统平台、5G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理货系统、“智慧港”平台等项目。此外,江阴港区正对6#、7#泊位进行扩能,提升为福州港首个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成为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单体连片经营集装箱港区。

“港区现已拥有内外贸航线60余条,2022年,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211万标箱,同比增长2.1%,今年预计在228万标箱左右。”滕立波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在港口设施、技术、管理和服务方面对标一流,推动港口绿色智能发展,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适应江阴“产、港、城”融合发展需求,江阴港城经济区在新厝配建1185亩共享区,规划建设配套住房、教育、医疗、生活服务等各类基础公共设施,解决园区职工的生活需求。

其中,产业公寓一、二期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在实施装修工程,三期C、D地块已完成工程招投标;新厝实验幼儿园、福清一中校区已投用,城关小学校区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室外部分施工;美食街已开街运营,旗山步道完成招标工作;经七北路等5条道路已完工,经25路等7条道路正开展提升改造。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