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聚焦五大使命任务 构筑网上精神家园

2023-12-07 08:13:18  来源:福州日报

聚焦五大使命任务 构筑网上精神家园

——福州奋力谱写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壮美篇章

福州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功举办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获批创建全国第二个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一老一少”数字素养提升工程入选全国优秀实践案例、网络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入选全国优秀创新案例、建成福州市网络空间安全中心……一个个亮眼的成绩,是福州市网信工作成效的缩影。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近年来,福州市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聚焦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等五大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锐意开拓进取,推动网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大网络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如今,福州网络空间思想旗帜更加高扬、网络内容建设创新活力不断显现,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以正能量滋养网络空间

“这十几年来,中国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百姓乐享幸福新生活”“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有机会一定要去走一走看一看”……今年9月,第二届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举行,现场揭晓6个赛道11个奖项,有内容、有温度、有力量的优秀作品在网络空间激发情感共鸣,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生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掌握主动权的重中之重。全市网信部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以正能量持续滋养网络空间,用主旋律奏响奋进乐章。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在网络空间持续办好“‘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等专题专栏,精心组织策划“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等重大主题网上宣传,让党的声音牢牢占据首屏首页首条。创新“乌山时评”“闽言福道”等宣传品牌,加强网上舆论引导,逐步构建全民参与、全域宣传、全面防范工作新格局。

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福州市积极探索网络文明联合推送机制,精心办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网络大V行”等活动,拓展“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海丝电影节等平台,用好“华人头条”等外宣窗口,在网上讲好福州故事,发出福州声音,持续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福州市还把思想引领融入互联网行业发展全过程,全面持续推动互联网行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山海交响·振兴的力量”“e企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等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不断巩固学习贯彻新思想网络阵地。

筑牢网络安全东南屏障

在全省网信系统率先建设网信行政执法中心,融合应急指挥、态势感知、攻防演练等功能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新建成的福州市网络空间安全中心里,一个个“本领”强大的“装备”集结,正把网络安全的“福州声音”唱得响亮。

作为福州市高标准打造的全国地市级网络安全生态示范样板,该中心是福州构建的“1+1+N”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要员”。“安全中心的建成,能助力形成‘一盘棋’‘一张网’的网络安全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自主可控能力。”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建设1个市级网络空间安全中心,福州还搭建起1套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汇聚N家网络安全支撑单位力量,有效抵御网络安全攻击威胁。

聚焦“防风险保安全”课题,一张网络安全的东南屏障里,“福州力量”处处可寻——

面对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课题,福州市在省内率先引入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单位,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巡查,还定期组织市县两级全覆盖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加上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平台的守护,让网络空间城市防御体系愈加牢靠。

开幕式、主论坛、博览会……9月,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落地福州,22场线下活动组成的“网安盛宴”,把福州网安领域的“成绩单”尽情展现。“好年华 聚福州”网络安全人才云平台上线,也是“政产融学研用”六位一体协同创新发展模式的福州探索。

一边,是探索打造的生态示范样板;一边,是对网络乱象的重拳出击。为护好清朗网络空间,福州对属地视听内容平台违规行为开出全省网信系统首张行政罚单。通过“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加上严查非法证券、非法警用装备等6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屏蔽清理违法有害信息65万余条,让网络空间“清新”常在。

共建共治共享网络生态

在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16根集报警按钮、摄像头、扬声器等于一体的智慧灯杆,已变身为“身兼多职”的城市管家,成为社区居民的24小时“守护神”。

作为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乡镇,“数字猴屿”APP的上线,为长乐区猴屿乡织起一张协同高效的智慧网,让乡村“智理”更美好。

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翻开福州的数字成绩画卷,占GDP比重超过50%的数字经济,获批全国区块链创新应用、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等试点,正把这座高质量发展的“数字高地”里的幸福场景细细描摹。

网络安全为人民。在一次次维护群众网络合法权益的努力中,全民畅享数字生活的场景触手可及。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诈骗、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问题,福州深入实施全民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创新开展“一老一少”网络公益活动,“10点钟课堂”实现主城区全覆盖,“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惠及全市80余万中小学生,开展“争当新时代青年好网民”活动作为全国网信系统唯一代表入选中宣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一老一少”数字素养提升工程入选全国优秀实践案例。

一道道科技之光的照耀下,“惠民生”的课题更是暖意满满。

通过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运用,福州全面加快城市数据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全方位提升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托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数字化水平。通过打造政务服务“一朵云”“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大数据平台,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服务能力均居全国前列。

东风浩荡征帆劲,大潮奔涌奋楫先。“站在新起点,我们将坚持网信为民,持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争优争先争效,围绕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地市级网络安全生态示范样板,在筑牢网络安全东南屏障、谱写网络强国福建篇章中展现福州担当。”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玉萍 孙漫)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