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举办

2023-11-23 07:47:58  来源:福州日报

22日,2023“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在福州市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文旅业界精英相聚一堂,围绕“文化多元互鉴丝路互通繁荣”主题,分享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成功案例和最佳实践,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文化创意产业如何通过创新和变革,焕发新活力。

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引擎。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角度分析当代文创产业的选题方向和意义。他认为社会的通病在于节奏太快、太嘈杂、太浮躁、太奢靡、太冲动,如何疗愈社会病?需要去寻找一种文化的反作用力去“对冲”,所以应该把慢、雅、静、俭、和作为当今文创产业的时代素材。

马鞍山博物馆馆长李军说,文创产品以文化资源和创意设计为基础,要强调对历史文化和艺术的传承,再通过与科技、娱乐、时尚等领域的合作,将不同行业的创新元素和应用技术融入到文创产品开发,提升文创产品对不同消费人群的吸引力,带动文创产业创新。

大数据时代,文物保护开发也走向数字化。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研究员万磊则带来了数字敦煌的实践案例文物,阐述文物数字化保护的意义。“我们历经了30年的探索和发展,形成了一整套针对石窟数字化的工作标准和技术规范,数字敦煌资源库可以说有效地支撑和服务了我们的文物保护、文创开发、文化展示等。”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之下,文创产业如何把握机遇,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国文化也成为焦点话题之一。对此,中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陈伟认为,一定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走向世界,才能保证文创产业的生命力。以国产动漫《洛宝贝》为例,他说,该动漫以23种语言版本走向了全球200个国家,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美和爱传递出去,与世界共鸣,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美美与共的盛景。

此外,现场还进行“有福之州·把福寄给你”2023文创设计大赛颁奖环节。

“有福之州·把福寄给你”文创设计大赛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委网信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本届大赛围绕“福”文化主题,设立了“城市IP”“文创企业”“老牌新生”三大赛道,经过为期数月的征集,总共诞生了1254件凸显福州文化特色、折射现代艺术感、展现幸福生活感的优秀文创作品,通过网络票选、专家评审,最终评出本次大赛前十强以及七个单项奖。(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