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2023-11-17 16:21:18  来源:新福建

周祖翼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奋力推动全省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赵龙主持

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11月17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大局,强化职责使命,奋力推动全省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主持。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出席。

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周祖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网信领域最重大、最突出的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络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高瞻远瞩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决策,开启了省域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重要理念、开创的重大实践融会贯通起来,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和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网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福建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周祖翼强调,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要高举思想旗帜,着力凝聚共识,做大做强网络空间主流思想舆论。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科学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思想引领、深挖理论“富矿”、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网上阵地,强化正面宣传、讲好福建故事、展示福建形象,强化文明培育、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强化对外对台宣传、加强网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出“最大正能量”。要树立底线思维,着力管控风险,坚决守住网络思想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防线。全面贯彻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维护网上舆情平稳,构建良好网络生态,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培育动能,以信息化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效。把数字福建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聚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底座”,聚力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高地”,聚力信息便民惠民、释放“数字红利”,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周祖翼要求,必须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确保网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推进网信工作的领导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学网懂网用网、层层传导压力;各级网信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确保规划落实、政策落地、工作见效。要强化体系建设夯基础,深化网信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政策保障和工作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各界合力推动网信工作的生动局面。要强化队伍淬炼壮筋骨,选优配强网信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省领导林宝金、崔永辉、吴偕林、宋鸿喜、李建成出席。

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和省发改委、教育厅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省直有关单位、中直有关单位驻闽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记者 周琳/文 肖春道/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