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网信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创新服务品牌 当好桥梁纽带

2023-10-31 07:41:48  来源:福州日报

市委网信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创新服务品牌 当好桥梁纽带网络安全企业工作人员检测老人手机上的APP。记者 原浩 摄

开展网络防诈骗知识讲座和“爱芯E诊”,传授生活类热门APP的使用方法和技巧……近日,福州“10点钟课堂”适老服务走进市社会福利院,围绕“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主题为老年人送上丰富多彩的适老服务,获得点赞认可。

这是市委网信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缩影。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网信办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网信力量。

开展近百场网络公益活动

持续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

如何让人民群众在互联网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市委网信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网络时代老年人和青少年面临的困境,创新打造“一老一少”网络公益服务品牌,累计开展近百场网络公益活动。

其中,“10点钟课堂”适老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时代,已实现主城区“全覆盖”;“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帮助青少年提升数字素养、适应时代发展,系列微课惠及全市80余万中小学生。开展“争当新时代青年好网民”活动图片入选中宣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一老一少”数字素养提升工程被中央网信办评为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党委政府工作作风赢得网民点赞

“我感到他们此行正是良好的党的作风的体现……为市政府的工作作风点赞。”10月中旬,一位网民在个人账号上发布了一段即时感言。

约一个月前,他在个人账号上以“晋安区万科小区一居民”为署名给市政府写了一封信,针对“杜苏芮”“海葵”台风带来的城市内涝问题,对福州城建工作提出5点建设性意见。市委网信办第一时间联合市建设局,梳理网民提出的问题,及时吸纳建设性意见,并形成专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10月12日,市委网信办、晋安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主动联系,当面转达党委政府的感谢,虚心听取意见,探讨改进方案,让网民感动不已,这才有了上面的感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网信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六个及时”指示要求,积极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广泛收集各类民生信息,协调相关部门靠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网络舆论氛围。

带着课题调研

护航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公安局等部门面向互联网企业开展预防经济犯罪法制讲座、电商惠企政策宣讲;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等部门助力属地互联网产业发展;新大陆等互联网企业强化社会责任,构建完善多渠道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

近期,市委网信办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带着课题深入各产业园区互联网企业开展调研,牵头推动建立“党建挂钩联系机制”,要求市直单位与互联网企业结对子,实行“五个一”工作法(每年至少到所挂钩的互联网企业调研走访1次;与互联网企业主要负责人及高管谈心交流1次;为企业党员上1次党课或参与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指导、督促挂钩企业党组织书面报告工作1次;每年集中开展1次挂钩联系工作情况述职),通过“主动服务、服务前置”,为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家单位与30家互联网企业帮扶结对。网龙元宇宙党建平台等10家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党建”优秀案例脱颖而出,宝宝巴士被推荐为2023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典型案例。

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将结合主题教育,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相结合,持续打响“一老一少”网络公益品牌,助力创建老年友好城市,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积极拓展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为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