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读懂今天的中国

2023-10-01 15:00: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与您一同学习。

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致谢意、说成就、谈形势、讲对策、阐立场、话未来……讲话全文1300余字,言简意赅,给人力量,催人奋进。

回顾历史,看“伟大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74年来,我国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已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

74年历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精辟概括,如果要归纳成一个主题词,就是“伟大飞跃”。

74年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74年,对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而言,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我们这个绵延至今的古老文明经历了沧桑巨变、换了人间。今天,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没有理由不自豪!

总结成绩,看“坚韧中国”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国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一系列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总书记指出,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粮食生产有望丰收,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体育健儿在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上勇创佳绩。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总书记这句话意味深远。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不少事,跨过了很多关。哪一件事不得付出卓绝努力?哪一件事是敲敲锣、打打鼓就能办成了的?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点点星火汇聚成炬的结果,大家都在努力,每个人都不容易。

回首过往、聆听讲话,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真叫“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我们怎么能不感慨,怎么能不动容!

谋划发展,看“活力中国”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但世界可不是一个太平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前进道路上还面临很多风险挑战。

怎么办?

最重要的还是立足自身。只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始终能保持充盈的朝气,大踏步发展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加大宏观调控,着力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着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讲话中,“改革”“活力”“内生动力”等关键词反复出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要求明确清晰。总书记的话方向清晰、充满力量,就是要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让新时代的中国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我们唯有笃定信心,唯有一往无前!

宣示信念,看“坚定中国”

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继续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坚定表示,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他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民心所向、时代潮流、历史必然,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同时,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我们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我们也从不说一套做一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他再次提到推动落实全球三大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这才是大国的样子!

我们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始终朝着历史前进的方向前行!

瞻望未来,看“团结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但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

回想这些年,那些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爱国主义情感一次次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管它风高浪急、乱云飞渡,只要我们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74年来,全体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必将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奋斗,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表达出14亿多中国人的这份自信。中国人民胸怀这份自信,豪迈踏上新的征途!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