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知识“飞入百姓家”——网络安全宣传进基层见闻

2023-09-15 09:55:01  来源:新华社

方言快板小曲传唱网络安全知识,趣味问答互动寓教于乐,专家讲座科普防诈骗“攻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福州作为开幕式举办城市,连日来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等进基层行动。

“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网络贷款、大额投资、兼职刷单埋着‘雷’,不要轻易尝试”……宣传员用福州方言为群众耐心讲解,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这是网络安全宣传走进连江县安凯乡同心村的一幕,村民们收到一份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册,以及多张科普小贴士。

为了让网络安全知识更加通俗易懂,宣传员围绕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网络诈骗、个人隐私泄露、网络传销等问题,精心准备了表演节目,以方言快板、沙画手绘、公益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各类典型案例展示分析。

“手机里经常收到诈骗信息,有的要点链接,有的说银行卡出问题,真假难辨,容易上当。”同心村村民杨光旭深有体会地说,听了宣传员的科普后很有收获,今后要更加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12日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吸引了200多名社区居民参加,宣传摊位前人群熙攘。在问答环节,现场互动热烈。主持人提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什么时候开始施行?”“这个我会,自2017年6月1日。”一位阿姨举起手抢着回答,高兴地从主持人手中接过奖品。

“除了提高居民识骗防骗意识外,我们也引导大家遵守网络道德规范、网络文明公约,日常做到守法上网。”中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斌说,社区里老人多,因此在“长者食堂+学堂”基础上开设“10点钟课堂”,编制《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手册》,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与此同时,网络安全宣传也在各个校园里如火如荼地开展。在福州三中,鹏城实验室新型网络研究部网络平台所主任设计师李润恒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专题讲座,从攻击和防御视角来认识网络安全。

“原来网络攻击时时刻刻都在发生,专家展示的高阶密码刷新了我的认知,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我们还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福州三中高二学生潘姝彤说。

“不仅通过宣传,我们也在用实际行动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福州市教育局技术员张志凌向师生介绍,福州市打造“1+4+N”智慧教育生态体系,通过国产密码算法进行加密存储,保障教师业务数据及师生个人信息数据安全。

网络无远弗届,安全如影随形。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各类宣传阵地遍地开花:全市2500多所中小学校园显示屏,8000多面地铁车厢、车站移动屏,7800多面公交车、出租车LED屏幕,滚动播放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主题社区和主题公园让人耳目一新;海报图解、学习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多样化呈现,让网络安全知识“飞入百姓家”,防范风险意识更深入人心。(新华社记者 邓倩倩、颜之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