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 护航网络安全——2023年网络安全博览会侧记

2023-09-15 09:55:01  来源:人民日报

体验网络安全交互场景,一览各地先进生动案例,接触最新网络安全应用……作为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内容之一,9月10日至16日,2023年网络安全博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本届网络安全博览会设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等板块,展览面积约2万平方米,吸引70余家单位参与,参观者可以在亲身体验中感受最新科技成果、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先进技术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博览会上,一系列全新的网络安全技术精彩亮相,受到广泛关注。

博览会现场,蚂蚁集团发布大模型安全一体化解决方案“蚁天鉴”。工作人员介绍,当下前沿的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图片技术,给电信诈骗、金融盗用等违法行为带来可乘之机。“蚁天鉴”中包含的大模型安全检测平台“蚁鉴2.0”,实现对AIGC生成图片、视频等多模内容的“真伪”辨别和安全性检测,“蚁天鉴”更从大模型安全性检测度量、智能风险防控等方面,保障大模型更加安全、可控、可靠。

在奇安信展区,Q—GPT安全机器人首次亮相。“一台机器人的效率相当于60多名安全专家。”奇安信政企市场部总经理苑一时介绍,Q—GPT安全机器人借助大模型提升网络安全等级,能够全天候工作,可在确保无威胁遗漏的同时,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安恒信息此次带来了恒脑·安全垂域大模型,这也是该模型首次在线下展示。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王欣介绍,恒脑·安全垂域大模型依托底层多源异构模型、算法调度引擎及海量安全知识,具备恶意代码检测、威胁情报分析、自动化安全编排响应和安全教育等能力,可在城市治理、政企业务发展、网络人才培养和数智民生等多领域扮演好安全角色。

立足网络安全新形势、瞄准当下现实需求。博览会上,一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同样吸引人们的目光。

“这次我们带来的是‘电力数据安全防护三道防线’,通过这三道防线可以保护用户隐私和电力数据的安全,保障电力数据和政企之间数据交互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国网福建信通公司现场工作人员陈昕昊说。

在中国移动展位,工作人员演示了个人通话高频骚扰电话防护服务。“它可以拦截来自国内国际的各类骚扰电话和诈骗电话,还提供了多种个性化的防护设置,比如指定号码、开头号、自定义的号段拦截等。”工作人员介绍。

近年来,“AI换脸”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诈骗的工具,相关的安全防护产品也受到关注。在福建网安企业特展区,记者将脸对准摄像头,表情神态立刻“复制”在大屏幕上的另一副面孔之上。然而,这一欺骗性极强的面孔逃不过美亚柏科的“火眼金睛”。“我们打造了一款深度伪造鉴别平台,能通过热力图显示出被伪造的区域。该平台也协助警方破获多起通过伪造音视频进行诈骗的案件。”美亚柏科现场负责人翁鹏翔介绍。

作为本届展览会东道主,福州设置了“网安幸福城 安全守护724”城市互动展区。展区入口以一列驶向幸福的地铁车厢为入口,展示福州市争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基本规划,呈现网络安全幸福城相关互动场景。

此外,博览会开辟了互动区域,让参观者在互动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信息安全领域最关键和最薄弱的环节是什么?”“网络安全法的立法方针是什么?”知识竞答、幸运转盘、集章活动等互动环节趣味性十足,引来观众积极参加。“既有互动性,又有趣味性,还学到很多网络安全知识。”福州市民林先生说。(记者 钟自炜 金歆 刘晓宇)

《人民日报》(2023年09月15日第11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