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AI这把“双刃剑”!业界“最强大脑”聚榕城共话人工智能

2023-09-12 11:13:49  来源:福建日报

9月11日下午,2023年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出席,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主持论坛,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致辞。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高校和科研机构负责人、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结合新实施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的主题进行对话交流,分享研究成果,碰撞智慧火花。

“一公斤的砖和两公斤的棉花,哪个比较重?”

对于这个简单的问题,人工智能(AI)问答软件却给出了错误答案。

11日下午,在福州举行的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论坛——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一位演讲嘉宾谈及人工智能时列举了上述案例,由此反映出的人工智能“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现象引发热议。

何以聚焦人工智能

新技术新应用迅速迭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网络安全领域面临重要考验。

今年,快速发展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7月,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从8月15日开始施行。

该《办法》的发布实施,是今年主论坛——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聚焦人工智能主题的一个重要背景。

“《办法》提出了国家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促进创新和依法治理相结合的原则,采用有效措施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实行包容审慎和分类分级监管,明确了提供和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总体要求,提出了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具体措施,规定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规范。”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高林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发展和治理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的多方参与,共同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让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造福人民。

紧扣这一前沿热点,在主论坛上,10余位演讲嘉宾先后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就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最新情况、应用场景、存在问题、风险挑战等方面交流智慧、分享经验。

用好AI这把“双刃剑”!业界“最强大脑”聚榕城共话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一体两面”

“让机器自己从数据中去学习,不是经过人‘咀嚼’好再去‘喂’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在演讲中说。

黄铁军说,从20世纪开始,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包括灌输规则、灌输知识、从数据中学习三个阶段,如今人们热议的GPT,就是生成式预训练语言模型。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件事对AI也一样。”黄铁军表示,鉴于数据对模型智能影响超过60%,因此数据质量至关重要,否则“喂”它错误的数据,它也拼命学习。

用好AI这把“双刃剑”!业界“最强大脑”聚榕城共话人工智能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

“AI给社会带来的冲击非常巨大。”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创院理事长沈向洋同样认为,不完美的数据源,将导致人工智能“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以及产生更难被察觉的“AI谣言”。

在他看来,如果将搜索引擎比喻为“责任有限公司”的话,那么人工智能问答软件可以说是“责任无限公司”,前者提供的内容引用自第三方,后者的答案则都是自己编造的。

用好AI这把“双刃剑”!业界“最强大脑”聚榕城共话人工智能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创院理事长沈向洋

现场,另一位演讲嘉宾临时起意做了一个测试——他向某人工智能问答软件提问,在我国并不存在的一部人工智能有关法律是何时出台的?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该软件竟编造称,该法律于6月在某次会议上通过,还捏造了法律内容。

在谈到该软件时,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徐英瑾指出,类似软件存在“机器幻想”问题,炮制出不存在的书籍、法条与科学理论。由于这些虚假信息是基于既有的海量数据,导致相关内容非常具有迷惑性。

用好AI这把“双刃剑”!业界“最强大脑”聚榕城共话人工智能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徐英瑾

人工智能,既带来技术变革、效率和生产力提升、改善生活质量和社会福祉,也带来了技术伦理和治理方面的挑战。它的“一体两面”引人深思。

网络无边,安全有界。专家们认为,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伴生了传播虚假信息、侵害个人信息权益、数据安全和偏见歧视等一系列问题,统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安全至关重要。

筑牢防火墙拥抱新技术

对于生成式人工智能,嘉宾们坦言,应该辩证地看待、积极地拥抱。

徐英瑾认为,大模型技术的到来是一个客观事实,无法回避,反对用“一刀切”的方式禁止使用大语言模型,而应以正确的方式使用。

“我们希望构建一个负责任、可信赖的人工智能体系。”在人工智能的产业实践方面,华为云CTO张宇昕分享了华为云助力企业智能升级、加速企业创新发展的举措。他表示,华为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治理责任,坚持负责任地开发、合法地部署AI产品,促进AI普惠。

用好AI这把“双刃剑”!业界“最强大脑”聚榕城共话人工智能华为云CTO张宇昕

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沈振辉则从AI助力医疗、提供相关解决方案的角度作了介绍。他说,医疗影像AI被认为是最能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的领域,能够检测出医生看不到的微小病灶,也能够以极大超越人力的速度阅片,在短时间内找到海量病灶信息。

用好AI这把“双刃剑”!业界“最强大脑”聚榕城共话人工智能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沈振辉

对于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安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应对新的风险和挑战,专家们也各抒己见。

就实现安全通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路径,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朱军建议,加强技术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内生安全水平,持续构建第三代人工智能;加强技术手段建设,不断提升训练数据质量和安全评测能力;同时,持续演进人工智能治理的有效工具。

用好AI这把“双刃剑”!业界“最强大脑”聚榕城共话人工智能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朱军

当前,国际数据集的中文内容较少,基于这些数据集训练的大模型自然是“英文思维”。对此,黄铁军认为,建设高质量中文数据集,是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的基本前提。他倡议,各方共建大规模高质量中文数据集,促进中文网页数据汇聚、处理及开发,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书籍、期刊论文等版权数据用于大模型训练的相关政策及规范,盘活我国高质量中文数据资源,同时加快数据处理相关标准、技术、工具和支撑平台研发,提高数据处理效率。(图片:福州日报 陈暖)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