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2023-09-11 08:3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网络无远弗届,安全如影随形。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其中,开幕式等重要活动将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乌山时评|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原浩 摄

据统计,当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51亿,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将地球上的每个人紧紧相连,网络已经深度融入百姓生活,并且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家治理等各个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防不胜防的电信诈骗、不经意间的信息泄露……大到国家机密,小到个人隐私,网络安全防线稍有松懈,就有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为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自2014年以来,中央网信办等部门每年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推动了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的提升。

网络安全为人民。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更加突出人民性,在常态化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七进”活动的基础上,福州还推进建设网络安全主题街区、主题公园,开通网络安全主题公交、主题地铁,凝聚起全社会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力量,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络安全靠人民。强化网络安全人才支撑、提升老少群体数字素养,是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环节。如何做好这两项工作,福州提供了参考路径:推进政企合作共享人才,让企业网络安全专家充分参与到城市网络安全建设中来;加强政校合作共育人才,缩短网信人才培养和实际应用之间的距离。近年来,福州还持续推进“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打造“10点钟课堂”适老服务,不断提升“一老一少”群体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水平,共同织密网络安全网。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让我们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一起努力筑牢“防火墙”、拧紧“安全阀”,确保网络空间绿色安全,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作者 马春林)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