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健步走活动

2023-09-10 08:19:50  来源:福州日报

网络文明 e路同行 

鼓楼区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健步走活动

沿着绿道一路前行,领略闽江北岸自然风光与文化内涵的有机融合,感受线上线下文明建设的相互促进。

9日,“网络文明 e路同行”——鼓楼区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健步走活动在西河智慧体育公园举办。活动由市委网信办指导,鼓楼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主办,鼓楼区总工会、区文体旅局、洪山镇、鼓楼区国投集团承办。

鼓楼区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健步走活动网友参与趣味运动项目。记者 池远 摄

现场直击:

秋日江滨健步打卡

上午9点,在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广场,一场特殊的“网友见面会”开始了。

青年网宣员、红色网宣员、企业网宣队、巾帼网宣队、工人先锋队和网络好伙伴6支队伍集结,统一着装的100余人精神抖擞、热情高涨。热身活动后,浩浩荡荡的健步走大军沿着步道行进,为秋日的江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是鼓楼“15分钟健身圈”(西河片)核心节点,以“免费+低偿”形式向公众开放,健身车、体质监测器等智慧健身设备,点燃了市民参与运动的热情。

每当天气晴好,公园里总能看到许多运动的身影,游泳、篮球、足球、网球、小轮车等活动精彩纷呈。

一路风景,一路欢乐。当天的健步走绕行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和国光公园。沿线有两个互动打卡点,分别准备了网络安全知识问答和趣味运动项目,挑战成功就能获得印有“鼓楼好网民”称号的贴纸和礼品。

“这道题我会!‘只要装了杀毒软件,网络就是安全的’这句话错了。”在网络安全知识打卡点,围观的孩子们也跃跃欲试。热烈的气氛感染了正在休闲的市民,有人带着孩子一起参与答题,还有人自发加入健步行。

“今天的活动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也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获得活动一等奖的市民陈春丽表示,良好的氛围让她的劲头更足,“最重要的是大家形成了‘e路同行’的共识。不论线上线下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共建安全和文明。”

鼓楼区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健步走活动参与活动的网民代表开始健步行。记者 池远 摄

网友心声:

网络安全人人有责

“今天又学了不少新知识点。”配上精选图片,参加活动的市民们在社交网络上和朋友们分享乐趣。

从机关干部到企业职工,再到广大市民,大家在健步行中感受城市魅力,在网络上传播城市文明。

来自瑞森网安(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的杨凌燕是鼓楼区企业网宣队的一员。她所在的公司是致力于提升大数据内容处理和分析技术,创新和解决数字内容安全场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正努力打造福建省网络安全行业标杆。“要以创新技术手段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杨凌燕说。

国企党员干部陈建忠也为当天的活动点赞。“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在网络舆论、信息传输、个人信息等方面,每个人都有维护网络安全阵地的责任。在网上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他表示,自己在生活工作中也会格外注意网络安全,这不但是政府的责任,更是全民、全社会的责任。

鼓楼区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健步走活动鼓楼好网民队伍授旗。记者 池远 摄

鼓楼实践:

聚力共筑安全屏障

11日到17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等重要活动将在福州举办。鼓楼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健步走活动作为网安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扩大网络安全防护知识的普及度,凝聚合力共建共享网络文明,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视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网络文明的良好氛围。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近年来,鼓楼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网上正面宣传氛围浓厚,网络安全屏障不断巩固,网络生态治理水平明显提升,网络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今年,鼓楼区有18个项目入围福州市网络文明优秀奖公示名单,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下一阶段,鼓楼区将以办好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活动为契机,以网络安全相关活动项目为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网络安全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通过网络、报刊、电视、讲座、展览等多种渠道和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大力倡导依法文明上网,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切实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