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从服贸会,领会习近平主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思考

2023-09-04 16:19: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金秋时节,首都北京迎来服贸盛会。9月2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

一见·从服贸会,领会习近平主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思考

自2019年以来,每逢服贸会,习近平主席都会发表视频致辞或致贺信。聚焦全球服务贸易,着眼于中国与世界、机遇与挑战、现在与未来,有判断、有倡议、有行动,体现着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彰显着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大国担当。通过三组词,一起来领会习近平主席对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思考。

开放包容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

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服贸会已成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今年服贸会以“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更是彰显我国服务贸易和服务业的开放和包容。

在今年的视频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深入发展”,“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恢复全球经济活力、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注入了强大动力”。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

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贸往来受阻,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辞中强调,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主席向2022年服贸会致贺信时指出,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努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

在今年的视频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宣布:“我们将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积极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负面清单谈判”“扩大电信、旅游、法律、职业考试等服务领域对外开放”……一系列开放新举措为各国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

一步一个脚印,坚持稳扎稳打。现如今,服贸会成为推动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驱动

当前,尽管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但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深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

在今年的视频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将强化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

翻开“十四五”规划纲要,“第十三章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明确提出,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

创新,始终是加快培育服务贸易的新动能。

在2020年服贸会上的视频致辞中,习近平主席专门提出“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政策叠加,全国唯一。3年来,北京已完成国务院批复“两区”建设251项任务的98%,落地40多项全国首创性政策,有40项创新经验案例向全国推广。

共享共赢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服务贸易显示出较强的发展韧性,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第九年位居全球第二。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在2020年服贸会上的视频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服贸会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

在今年的视频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将拉紧互利共赢的合作纽带。加强同各国的发展战略和合作倡议对接,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合作,促进各类资源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培育更多经济合作增长点。

习近平主席同时提出让世界“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以中国大市场机遇为世界提供新的发展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服务,增强世界人民的获得感。

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的历史节点,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

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分享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历史机遇,就一定能够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