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2023-08-15 09:28:47  来源:央广网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湿地贵在原生态,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不能搞一些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会所,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这段话出自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时的讲话。

湿地,是指常年或季节性积水、地表湿润的区域,包括河流、湖泊、沼泽、滩涂、浅海区等自然湿地,也包括水稻田、池塘、水库等人工湿地。湿地往往富含动植物和微生物资源,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蓄洪防旱、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

我国现有湿地面积约5635万公顷,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是全球湿地类型最齐全的国家之一。杭州西溪湿地、黄河三角洲湿地、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湛江红树林等,都是大家熟知的湿地。保护这些湿地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不仅关系到我国的生态安全,还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美好生活。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将湿地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管理力度。从制定实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到加大执法力度、严打侵占破坏湿地资源的行为,再到加强对重要湿地的生态环境监测、修复功能退化湿地……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我国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22年,我国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总数达到82处,位居世界第四。

今天,我们许多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良好、自然风光优美,不仅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也是当地居民日常亲近自然、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有的湿地公园建起滨水栈道、环湖跑道、露营区域、摄影基地等设施,满足人们漫步赏景、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的多样需求;有的在园区内举办研学科普活动,让大家在观鸟赏花中了解湿地和动植物的相关知识,为公众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湿地公园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原生态是湿地最显著的特征。只有坚持科学保护、合理利用,才能促进湿地保护与利用的良性循环、协调发展。我们要有效发挥湿地的生态、生产、生活功能,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共享的绿色空间、幸福家园。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