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福满榕城”福州市网络文化节启幕

2023-07-27 07:46:02  来源:福州日报

超百场线上线下活动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第二届“福满榕城”福州市网络文化节启幕

聚向善之力,享文明新风。26日,第二届“福满榕城”福州市网络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举行,正式拉开一场全网发起、全域发动、全民参与的“云端盛宴”。本届网络文化节由省委网信办、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网信办主办,福州市侨办、福州日报社协办。即日起至9月,福州市将通过组织举办超100场线上线下网络文化活动,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持续弘扬网络正能量、传递福州好声音,让网络这一“最大变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大增量”。

凝聚合力助推发展

网信行业联合会成立

作为福州市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天,福州市网信行业联合会在启动仪式现场揭牌成立。

联合会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由福报文投发起,网信行业相关从业者、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成,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研讨行业热点,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积极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推动福州市网信行业不断发展壮大。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强化“六种思维”,突出“六个更加”,做到“六个坚持”,创新管理机制,全面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着力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水平,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不断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网络文明新风尚在榕城大地蔚然成风。

活动现场,还联合网络大V、达人启动“下一站,福见”2023福州网络最IN地图活动,依托各大网络平台征集福州小众新潮景点,通过平台、大V、达人的推荐连点成线,绘出一张全新的最IN文旅景点城市地图,展现福州城市之美,让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福州、热爱福州。

精品力作层出不穷

福州故事闪耀国际舞台

去年,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会议活动开展网络宣传,全网曝光量超12.9亿;去年上线的《福州古厝会说话》第一季一经推出,即获得境外数百家主流媒体,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以及国内数十家主要社交平台同步传播……

近年来,福州市网信部门以网为媒,立足福州城市特色,持续推出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网民认可的精品力作,在矩阵化传播中创新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国际网络传播力,让有福之州闪耀国际舞台。

启动仪式现场,《福州古厝会说话》第二季视频栏目正式上线,依托“华人头条”全球五大洲72个站点等平台优势资源,持续讲好福州故事。同时上线的还有台网联动季播综艺栏目《福州音乐地图·公园篇》,围绕福州12座代表性公园,将有福之州唱给世界听。

相关人士坦言,这些活动的开展,在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同时,将继续讲好新福州故事,传播福州好声音,推广福州城市标识,持续打造福州城市形象。

“云端盛宴”精彩纷呈

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一直是福州市网信工作的重中之重。

去年,福州市举办了第一届网络文化节,以“福”文化为切入点,开展8大主题超过100项网络文化活动,全力打造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网络文化嘉年华。

本届网络文化节期间,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陆续上演——“争优争先争效 福州在行动”短视频大赛征集、“五洲聚福”福州对外文化交流分享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题展示、非遗坊巷宣讲志愿服务等超过百场的线上线下“福”文化、闽都文化传播推广活动,以拼图的形式接力打卡,展现有福之州的多彩魅力,为广大网民提供积极健康的精神供给,构筑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环境。

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内,福州市还将举办第十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文明大会等重要活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推动网络空间成为广大网民有价值认同、有人文关怀、有情感归属的美好精神家园,让网络这一“最大变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大增量”,积极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开创网信事业新局面,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网信力量。(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