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保护好古城老街,总书记再一次强调

2023-07-08 11:03:22  来源:新华社

【学习进行时】5日下午至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苏州市考察,来到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了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地方考察期间走进古城老街,就历史文脉的保护与传承作出重要指示。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与您一起感悟。

学习进行时|保护好古城老街,总书记再一次强调7月5日下午至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省苏州市考察。这是6日上午,习近平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考察。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5日下午至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苏州市考察,来到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了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

学习进行时|保护好古城老街,总书记再一次强调2023年7月3日拍摄的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一条平江路,半座姑苏城。漫步七月的江南,赏小桥流水、观粉墙黛瓦、游古迹名园,姑苏风情,令人沉醉。一条老街,穿越千年时光,联通古今。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深情地说。

学习进行时|保护好古城老街,总书记再一次强调2022年7月19日拍摄的广州永庆坊一角。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拉萨八廓街,潮州牌坊街,广州永庆坊,北京前门老胡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总能在古城老宅和传统街区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身影。

“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每到一个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总是谆谆告诫。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古街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一条老街,承载着一座城的文化记忆,折射着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对古街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

学习进行时|保护好古城老街,总书记再一次强调2023年6月12日拍摄的福州三坊七巷南后街北门。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这片古老街巷,被称为“里坊制度活化石”,见证了千百年的历史变迁。

考察中,总书记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这席话令人动容。

学习进行时|保护好古城老街,总书记再一次强调2023年6月14日拍摄的福州三坊七巷林觉民故居。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如火如荼的城市开发建设中,坐落于三坊七巷北隅的林觉民故居即将“一拆了之”。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听闻这一消息,立刻叫停拆迁。时隔半年,故居修缮工程悄然动工……

翻开《福州古厝》一书,可以看到习近平作的序:“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学习进行时|保护好古城老街,总书记再一次强调2023年7月3日拍摄的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今天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漫步其中,历史与现代在此交融。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新华网记者 张芮绮)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