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微视频|啊!鼓岭!

2023-06-30 09:59: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在信中忆道,1992年,我邀请加德纳夫人访问鼓岭,帮助她完成了丈夫梦回故土的心愿。

  这是一个跨越百年的真实故事。

  1901年,美国人加德纳随父亲来到中国福建,度过了一段欢乐难忘的童年时光。1911年,加德纳全家回到美国加州。后来,加德纳成为加州大学的物理学教授。

  时光荏苒,加德纳常常眷念着鼓岭,却因种种原因,没能再回到中国。临终前,他反复说着“Kuliang、Kuliang”,而加德纳夫人却不知道“Kuliang”(鼓岭)到底在哪里。

  这个故事后来被一位中国留学生发表在中国报纸上。这篇文章引起了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注意。他当即指示福州市外办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系,以民间方式邀请加德纳夫人前往福建。

  1992年8月,习近平在福州会见了加德纳夫人。这位美国老人终于代表丈夫圆梦中国、圆梦鼓岭。

  这个故事成为中美民间交往的一段佳话。

  正如习近平主席致“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贺信中强调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与国关系发展的根基在于两国人民。要把鼓岭故事和鼓岭情缘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中美人民友谊像鼓岭上的千年柳杉一样,茁壮成长,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