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网上正能量 扬帆福建新征程——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2023-05-30 17:31:38  来源:网信福建

  5月24日,以“汇聚网上正能量 扬帆福建新征程”为主题的首届福建省网络文化节暨第十二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在厦门开幕。活动期间,同时举办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成果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远陪同下参观了网络文化成果展,现场听取各地市网信办主任对属地网络文化建设亮点的介绍。张彦充分肯定全省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引领,守正创新,在网络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勉励各地再接再厉,充分挖掘不同的地域文化特色和优势资源,以举办首届福建省网络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基层网络文化创造活力,不断汇聚向上向善的网络正能量,全面推进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

  各地网络文化建设成果展亮点纷呈,一起来了解。

  福州

  福州市委网信办坚持“学思想、兴文化、创品牌”工作思路,推进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突出学习新思想。启动“喜迎二十大”短视频征集大赛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相关摄影展、线上有奖问答等网络文化节各项活动,组织6个赛道8个方面的网络文明优秀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评出110个网络文明优秀奖项,在网上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紧扣宣传福文化。开展“福满榕城 e起向未来”“福地福见 福物福艺”等一系列40余项福文化主题特色活动,成立福州音乐人学会,重磅推出《福州音乐地图》《福》等歌曲,举办“诗人@福州”中秋国际云诗会等活动,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注重培育新品牌。持续打造“10点钟课堂”网络公益适老服务和“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项目,“一老一少”数字素养提升工程入选中央网信办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推出“致敬高温下的你”、橙丝带等系列亮点网络文明公益活动,为建设数字福州、温暖榕城贡献网信力量。

汇聚网上正能量 扬帆福建新征程——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福州网络文化建设展板

  厦门

  2012年以来,厦门成功举办十二届网络文化节,开展网络文化互动活动383项,创作21万余件网络文化精品,网上阅读量突破63亿,是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的“知名品牌”。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信工作创新实践50例”。

  坚持“统筹为要”。发动全市各部门、在厦高校、各企事业单位、各属地网站平台、自媒体企业主动开展各种网络文化活动。今年第十二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发动60家参与单位开展了75个项目。坚持“谋划为先”。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第十二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围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文明之鹭e起同行”为主题,设置“新时代新思想”“文明的鹭岛”等五大版块。坚持“创新为本”。培养一批和厦门网络文化节共同成长的网络文化品牌,开展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网络全媒体厦门行等活动。坚持“互动为重”。持续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先后举办了一系列“互联网+青少年”网络文化活动,展播漫说厦门团史原创视频、“‘声’动厦门”高校原创短视频,开展“强国复兴有我”青年学子开放麦活动。

汇聚网上正能量 扬帆福建新征程——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厦门网络文化建设展板

  漳州

  近年来,漳州市委网信办深入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不断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网络空间。始终把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系列主题宣传,建强基层理论学习网络矩阵,推动“首屏首页首条”常年置顶飘红。坚持以突出经济宣传讲好漳州故事。围绕漳州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这一主题,紧扣“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等本市中心工作,全方位展示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坚持以健康向上文化建设网络文明。深入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等活动,全面做好“福满乾坤 开‘漳’大吉”等系列网上主题宣传。

  接下来,漳州网信办将贯彻落实张彦部长指示,持续加强闽南文化网络宣传,积极打造闽南文化品牌,发挥网络传播矩阵作用,全方位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进一步提升对台文化交流。

汇聚网上正能量 扬帆福建新征程——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漳州网络文化建设展板

  泉州

  泉州网信系统全力打造泉州网络文化名片。泉州市网络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三届,组织开展了媒体采风行、云艺术节、非遗云展、“风度泉州”短视频展播等50多项主题活动,各类网络文化作品阅读量超5亿。“姓‘福’村的幸福事”系列融媒体报道聚焦泉州富有特色的产业业态、绿色生态、人居环境、教育办学、民风民俗、近邻党建,讲述世遗泉州的“福”地故事,展现泉州乡村振兴巨变,相关信息传播量超过千万人次。印象泉州网络文化展播平台开设“文创资讯”“文化市集”“文创推介”等栏目,推出新媒体作品600余个,宣传推介泉州文创特色产品115个、文创企业42家,页面访问量超5000万人次,推动泉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世遗泉州推荐官”抖音挑战赛活动发动网民拍摄视频参与抖音话题#世遗泉州推荐官,为世遗泉州代言,话题阅读量超2亿。

汇聚网上正能量 扬帆福建新征程——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泉州网络文化建设展板

  莆田

  近年来,莆田市委网信办着重提升网络正能量宣传质效,通过“宣传、动员、出拳”三部曲,推动莆田的“精、勤、俭、孝”等真善美内容广泛传播。一是紧扣党的二十大宣传主线,紧贴莆田地方特色,认真谋划了千年妈祖、千年元宵、千年非遗、千年龙舟等“四个千年”宣传专题,传播优秀莆田文化;二是通过策划“一个清朗空间倡议、一份网络宣传承诺、一处共创基地、一场法规培训、一系列自媒体采风”等多种通联载体,畅通各类传播渠道;三是重拳出击整治网络自媒体乱象,压缩负能量传播空间。通过以上一系列组合拳,为优化莆田营商环境营造正面、积极的网上舆论氛围和声势。

  接下来,莆田要认真贯彻落实张彦部长指示要求,克服资源禀赋上的短板,发挥莆人莆智,从莆人智慧上挖掘资源、做活文章、做足能量。同时,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下,全力推动莆田木雕的全媒体推介。

汇聚网上正能量 扬帆福建新征程——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莆田网络文化建设展板

  龙岩

  近年来,龙岩围绕“凝聚网络正能量 传播龙岩好声音”主题,策划开展了一批正能量、高质量、大流量的网上主题宣传活动。“百名闽西共产党员英烈风采”“百村支书话振兴”网上主题宣传活动以小故事展现大主题,相关信息累计阅读量逾500万。“百名闽西共产党员英烈风采”做法还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载。同时,聚焦“打好‘五张牌’,建设新龙岩”,先后举办“网络扶贫公益行”“网络大V看龙岩”等5次主题公益行活动,累计阅读量逾4.5亿,评论互动达10万+,多个话题成为新浪微博热门话题,相关活动得到上级部门高度肯定和表扬。

  下一步,龙岩市委网信办将按照张彦部长指示要求,在上级网信办指导下,深挖闽西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内涵,持续宣传龙岩发扬“干革命走前头,抓生产争上游”优良作风,讲好闽西儿女感恩奋进、争创示范的生动故事,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汇聚网上正能量 扬帆福建新征程——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龙岩网络文化建设展板

  三明

  2020年以来,三明市委网信办围绕中心大局,创新举办网络文化节,三年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千余场次,讲好三明故事,传递三明好声音。聚焦“主旋律澎湃正能量”,开展“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感恩奋进·三明这一年”等网上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征集作品2000余个,参与人数超10万人次,网上总阅读量达1亿次。聚焦“新模式助推新发展”,率先启动“县长当导游直播带货”活动,开展“帮企助农”“献金点子”“我为家乡带货”等公益行动,推动农产品和文旅资源“上线上云”,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真善美绘就同心圆”,成立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伍,评选十佳好网民、自媒体等,团结引领网络空间向上向善力量,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 未来,三明市将以打造“三明网络文化的盛事、三明网民的节日”为目标,持续举办网络文化节,着力打响“网聚正能量·助力新发展”三明网信工作品牌。

汇聚网上正能量 扬帆福建新征程——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三明网络文化建设展板

  南平

  近年来,南平网信系统不断丰富网络文化共建内涵,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南平故事。推出相关图文、视频作品千余件,相关报道近2000篇,吸引50余万人次参与,线上点击量超8亿。开展“网络名人看闽北”系列活动。先后组织“网络名人看武夷”“闽北名人看新区”“福在南平”“山盟海誓在武夷”等网络文化活动。“网络名人看武夷”活动联系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名人,创作发布相关信息近2500条,全平台阅读量达6.2亿,有力助推武夷山旅游升温复苏,得到省委、市委多位领导的批示肯定。推动“大话熹游”文化“双创”项目。创新卡通朱子文化IP,扎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制作原创公益海报150余件,全域传播覆盖。出品“节气里读中国”系列短视频。通过讲述节气背后的文化故事,展现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髓,于润物无声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汇聚网上正能量 扬帆福建新征程——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南平网络文化建设展板

  宁德

  2022年,宁德市以网络文化节为抓手,统领全年网上主题宣传,线下精心策划开展6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邀请中央、省、市、县四级网络媒体及抖音达人、微博大V等210余人次对35个示范点进行宣传推介。线上举办抖音挑战赛2场,设置抖音、微博话题#山海交响魅力宁德##山海宁德##宁德美好生活#等10个,集纳视频作品1300多个,进入全省热搜2次、同城热搜榜第一名3次。其中,抖音平台上2条视频播放量达800万+,5条视频播放量500万+,50多条播放量超百万。截至2022年12月,相关稿件和互动话题累计阅读量超5.1亿。今年,宁德网信系统将围绕“生态宁德·宜居宜业”“文明宁德·向上向善”“非遗宁德·锦绣民俗”“味道宁德·香飘四海”“魅力宁德·名扬四海”等5个篇章,开展“网络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继续做优做强“山海交响 魅力宁德”网上宣传金品牌。

汇聚网上正能量 扬帆福建新征程——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宁德网络文化建设展板

  平潭

  平潭综合实验区大力发展网络文化,加强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引导各类平台和广大网民创作生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网络文化传播有新作为。围绕“福”字做文章,春节期间,平潭用诗歌灯条打造一片“福诗海”,一经亮相火爆全网,吸引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等央媒关注。网络文化产品有新突破。以“蓝眼泪”为主IP,打造独属平潭的“蓝眼泪”名片。开展相关直播活动18场,总观看量超3500万。其中,人民日报总社微博客户端转发,全网浏览量超1亿。央视《寻百强 看中国》《朝闻天下》栏目走进平潭看“蓝眼泪”奇观,宣传体旅融合逐浪市场“新蓝海”。网络文化创作有新提升。积极搭建宣传平台,策划推出《老外看平潭》系列视频69期,总阅读量超110万人次,以全英文介绍平潭美景、美食。同时,唱好文旅“山海经”,携手南平举办“山盟海誓”旅游产品发布活动和“星辰大海浪漫岛”生活周活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