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委网信办深入开展“10点钟课堂” 持续打造”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2023-05-23 17:0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近期,“10点钟课堂”分别在台江区苍霞街道河下社区、仓山区仓山镇新湖社区、台江区上海街道上海新苑社区、鼓楼区水部街道建华社区、台江区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马尾区马尾镇协建社区等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开展。

福州市委网信办深入开展“10点钟课堂” 持续打造”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如今,数字应用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解决数字困境,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2021年起,福州市委网信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市互联网组织党委,创新开展“10点钟课堂”活动,积极拓展延伸适老服务内容和覆盖面,帮助老年人共享数字时代的便利与精彩,打造“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福州市委网信办深入开展“10点钟课堂” 持续打造”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2023年4月,福州市“一老一少”数字素养提升工程(“10点钟课堂”适老服务和“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项目)入选全国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

搭建平台

动员整合助老力量

2021年4月,福州市委网信办依托福州市互联网组织党委,动员属地互联网企业、平台、社区、社会团体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启动“10点钟课堂”网络公益适老服务活动。

福州市委网信办深入开展“10点钟课堂” 持续打造”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动员发出后得到积极响应。首批参加活动的单位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中国移动、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滴滴出行、支付宝、百胜中国、贝壳找房、融侨集团等10余家,之后又有闽政通、“智慧福州”管理中心、福州地铁、字节跳动、朴朴商务、华为云、微信、美团、淘宝、美图秀秀、安天网络、美亚榕安等20余家单位积极响应,助老力量不断壮大。

编写手册

储备课程70余节

随着网络文明伙伴队伍不断扩大,服务内容也不断拓展延伸,“10点钟课堂”网络公益活动已从试点步入成熟阶段。

目前,相关单位和互联网企业已储备公益课程23类70余节,涉及网络诈骗防范、手机基础使用、购物支付、出行需求、短视频娱乐等方面。

具体包括《“e福州”App实用功能介绍》《智能手机使用指南》《玩转智慧生活》《如何使用嘀嘀打车》《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谨防网络金融诈骗》等课程,形成系列课程清单,实现点单常态化,基本满足老年人的课程需求。

2022年8月,市委网信办组织编写《“10点钟课堂”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手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老年人传授智能手机和生活类热门App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深受广大老年人喜爱。目前已累计公益发放1万余册,并将根据各县区需求加印发放到各社区。

联动区县

拓展适老服务覆盖面

在丰富“10点钟课堂”内容的同时,市委网信办协调联动各县(市)区不断拓展适老服务的覆盖面。

福州市委网信办深入开展“10点钟课堂” 持续打造”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2023年3月13日(周一)上午,福州市委网信办在仓山区上渡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食堂)开展“10点钟课堂”——《微信常用功能及贝壳“长者关怀版”讲解》

针对社区老年人的需求特点,以市民常用的生活类App实际操作为切入点,丰富创新教学内容,加强课程互动设置,通过PPT展示、手机实操等形式,设置有奖小问答等环节,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充分融入数字化应用场景,受到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福州市委网信办深入开展“10点钟课堂” 持续打造”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2023年2月9日,“10点钟课堂”与长者食(学)堂联创活动开设互联网集市

截至目前,“10点钟课堂”活动已实现福州主城区社区全覆盖,已有近万名老年人参与活动。

课堂+食(学)堂

幸福养老有“知”有“味”

202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关心过问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晚年生活,并作出重要指示。

福州市委网信办深入开展“10点钟课堂” 持续打造”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2023年2月9日,“10点钟课堂”揭牌仪式在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长者食堂举行

2月9日,“10点钟课堂”揭牌仪式在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长者食堂举行,迈出了“10点钟课堂”与长者食(学)堂联创活动的第一步,目前已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并逐步向县城延伸。

福州市委网信办深入开展“10点钟课堂” 持续打造”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2023年2月9日,“10点钟课堂”在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长者食堂开课

下一步,福州市委网信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一步加大优质数字教育培训资源供给,推进全民终身数字学习体系,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支持和帮助,做大做强“有福之州幸福老人”品牌,为建设数字福州、温暖榕城贡献网信力量。(记者 李琪 部分图片由福州市委网信办提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