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数字化赋能 废旧物“码”上变现

2023-05-10 08:11:54  来源:福州晚报

9日,家住台江区群升国际御园小区的陈女士在小区垃圾分类屋旁的蓝色回收箱投放了一袋旧衣服,当场就在“回收码”微信小程序上收款10多元。按照市城管委垃圾分类工作有关部署,台江区采取激励机制,让可回收物通过“高值+低值”全回收的“回收码”体系变现,增加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促进垃圾源头减量。

福州:数字化赋能 废旧物“码”上变现群升国际御园小区的这个回收箱,可让废旧物变现。

据悉,“回收码”是台江区洋中街道近期推出的一款废旧物品有偿回收微信小程序。居民有两种方式处理家中的废旧物品:在废旧物品上贴上专属二维码后自行将其投放到回收箱,工作人员会在对废旧物品计量称重后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将钱款打入居民的微信账户;对于腿脚不方便的居民,或者针对大件、超重等不方便投入箱体的废旧物品,居民可以在该小程序上申请上门回收。

“平时不穿的旧衣服、拆完快递的纸箱以及塑料瓶、玻璃、陶瓷、金属等,都可以变现,又利于环保,何乐而不为?”陈女士笑着说,每日各类废品回收价在小程序可查,价格透明,对居民来说积少成多。

“我们此前调查时,辖区多数居民反映家中的可回收物没有稳定的回收渠道,希望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处置可回收物。”洋中街道有关人士介绍,为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在台江区城管局的指导下,该街道联合科技企业推出了“回收码”。

据介绍,“回收码”数字化设备利用“物联网+数字化”技术,推行“高值+低值”全品类回收模式,采取“一次绑定,全家通用”的使用方法;同时采用智能回收箱体及上门回收方式,当日投放当日回收,不积压,实现了回收便捷化。

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及准确率,“回收码”小程序还设计了环保金、环保能量、公益捐赠等互动功能,配合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用户的体验感。该小程序的推出实现了“废品不出小区、流向精细化”,每一笔交易可溯源,每一笔订单可追踪。

“这项举措有助于福州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市城管委有关人士表示,鼓励居民“攒点废品,‘码’上变现”,在实现社会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可以实现生态效益,有利于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助力福州建设“无废城市”,提升高质量绿色发展水平。(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许流钦/文 记者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