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数智赋能古厝保护

2023-05-08 09:41:05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由福州市总工会、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大数据委联合主办的2023年首届福州古厝营造与修复职工数字应用技能竞赛决赛,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数字工匠学堂举办,旨在提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搭建数字技能人才展示技艺和相互学习的平台,积极促进福州古厝营造与修复岗位数字技能人才队伍提质增量,传承并创新福州古建筑营造技艺。

此次大赛于今年3月初启动报名,以“传承闽都文脉,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聚焦福州古厝地域特色,围绕“数字福厝”方向,通过“利用数字应用技能进行古建筑完整体复原”的比拼方式,展现福州古厝营造与修复岗位一线职工风采。大赛吸引了23家单位的近百名职工选手报名参加,通过前期线上筛选,最终35名选手成功入选决赛,展开线下比拼。

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福州市总工会希望通过竞赛,能推进对古厝的活化利用,运用数字化手段策划好福州古厝的营造和修复,让古厝“活”起来,全面展现古厝的历史脉络、保护过程、修缮技艺,以“技艺”传承“记忆”。

比赛现场,选手们根据所抽选的题目,认真分析古建筑特点,在电脑上通过数字应用技能进行古建筑完整体复原建模。专家评审团从结构精准、制式合规、材质合理、配色美观、比例协调、环境和谐、场景丰富、作品阐述等方面进行严格评分。最终,来自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院的陈继锟摘得桂冠。(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林滢)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