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访客涌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展馆里上“数字”课

2023-05-01 08:26:51  来源:福州日报

低龄访客涌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展馆里上“数字”课

低龄访客涌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学中带玩 展馆里上“数字”课

自然语言AI模型、虚拟实验教学、过山车模拟体验“极速风暴”……当“五一”假期遇上数字展会,现场每一帧画面都能看到“全家总动员”的欢乐。4月30日是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的最后一天,很多市民抓住“最后机会”,拖家带口逛展,面向少年儿童的互动体验项目前一直大排长龙。

“到你了,快来!”4月30日下午,在10号馆的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展厅里,市民何女士终于排到“虚拟实验教学”项目后,急切地呼唤还在旁边展厅体验“动感自行车”的儿子徐博涵。戴上VR眼镜、拿起操作手柄,徐博涵便在虚拟世界做起了粉尘爆炸实验。

“借助操作手柄,孩子们可以点燃火柴、倾倒溶液、取放物品,沉浸式体验粉尘爆炸实验全过程,实验现象能够得到非常逼真的呈现。”展厅工作人员徐小玲介绍。

除了这种VR实验,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还研制了3D交互实验,不需要穿戴设备,在电脑前就可进行。“目前,教育部平台已上架5000多个实验教学资源,涵盖从小学科学到初高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徐小玲说。

“课堂上没轮到操作的机会,在这里实现了。回家要再多做几个!”徐博涵和妈妈认真记下网址后,意犹未尽地说。

既有紧贴教学大纲的科学实验,也有适合学龄前儿童的全套互动教学课程。网龙公司“幼教盒子”展示区里播放着“宝宝巴士”安全主题课程,可爱的动画形象加上朗朗上口的童谣,让不少“小不点”挪不开腿。

“这是我们研制的一套智慧幼儿园解决方案,内涵交往交流、创意美工、家园共育、安全教育、乐高STEAM等模块,借助AI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可穿戴等技术,帮助幼儿园实现园务轻松管理和智慧教学。”展厅负责人林姿介绍。

AI书法机器人、机器狗、数字故宫体验……新技术正快速改变、重塑着少年儿童的世界,也在刷新着成年人的认知。期待更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融入日常,让百姓尽享数字成果,体验数字生活的精彩。(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