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数博会五天迎万名买家 以“数字”为桥赴发展之约

2023-05-01 08:16:50  来源:福州日报

第三届数博会五天迎万名买家 以“数字”为桥赴发展之约

4月30日下午5时许,随着最后一波展商带着参展产品走出展馆,第三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落下帷幕。本届数博会为期5天,来自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65家企业齐集一堂,上万名买家到场参会,在福州向世界展示前沿科技产品。

以展为媒,联动中外;数字福州,厚积薄发。三年来,越来越多企业和投资商正以数博会为纽带,深耕数字行业,共享发展机遇。福州作为东南数字重镇,为本土企业提供了就近参展、交流学习的机会。

第三届数博会五天迎万名买家 以“数字”为桥赴发展之约西北工业大学校属企业带来的无人机吸引了众多市民。记者 叶诚 摄

远方宾客 来榕寻求合作

“数博会是一个很有力的宣传平台,所以我们又回来了。”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再次带着满满期待赴约。

20余年来,永中软件专注国产办公软件的研发与推广,以永中Office为核心,始终坚持做中国人自己的办公软件,是国产办公软件产品和政企数字信息化服务提供商,也是三届数博会的“全勤生”。

“数博会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集数字产品交易和数字产业合作的多元开放平台。毫无疑问,我们可以在此增加知名度并结识新朋友。”公司销售部工作人员丁昆昆表示,希望数博会持续办下去,公司产品也能借此平台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同样带着期待来榕赴约的,还有广东中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广负责人罗宇正。中标数据主营产品是云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晓屋”。

“我们是数博会的‘回头客’,去年通过参展新增了广西、浙江等地的客户,今年已经收到江苏、河北等多个省份的客户意向。”罗宇正表示,此番参展希望能够打开福建市场,让“政务晓屋”能在福建推广应用。

参展期间,西北工业大学校属企业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展区一架机长2.8米、翼展5.2米的巨型无人机,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武瑞平介绍,这款无人机名叫灵鹊218,是国内首款实现了无人机起降方式、航时、载重、起降高度、工作温度、升限等多个技术指标整体均衡的大载重长航时复合翼垂直起降无人机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测绘、巡线、应急、勘测、侦察等诸多领域,满足舰上起降等海上环境作业要求。

“福建海岸线绵长,市场广阔,我们也想通过数博会寻找更多合作机会。”武瑞平说。

本土企业 各展数字实力

在数博会的展馆里,“永辉×白犀牛”无人配送车一路驶去,遇见行人便自动避让。

“它具备城市公开道路自动驾驶能力,接到系统订单后,无人车在门店装载货物后,通过自主路径规划,能安全将货物送达小区楼下。随后,由骑手将货物取出送货上门。”永辉超市展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展区内,记者看到本土企业永辉超市首次对外公开的供应链、物流、门店及到家业务的数字化进展。“以生鲜卖场起家,永辉如今利用科技的力量全面布局新零售。”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科技赋能供应链、以数字化驱动业务增长、构建食品溯源和流通管理体系、保障食品安全,是“科技永辉”战略发布以来,永辉超市不断努力的方向。当前,公司正向“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科技零售平台迈进。

如何在生鲜电商等新业态异军突起时推动传统农贸市场转型升级?智慧农贸的需求应运而生。

在本届数博会上,中渼集团带来的土壤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数字农业基地、数字农业云联网系统、供应链数智化集群平台、数字农业金融服务平台和农业大数据平台等产品,向观众展示“智慧农贸”拎稳市民“菜篮子”背后的“数字中渼”建设。

“‘数字中渼’以消费端的数据精准对接地域农副产品,构造上游基地到农贸市场终端的供应体系,再以线下农贸市场为末端枢纽,打造数据化农副产品流通平台,为农副产品种养殖、冷链仓储、农贸市场运营管理、加工配送、结算和检测、食安溯源系统开发等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福建中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曾嘉濠说。

众商云集 折射展会魅力

云集的展商和买家,折射数字经济强劲动能。

本届数博会展览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相比第二届增加1.1万平方米。面对市场新需求,全新设置“数字生活、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三大主题展区,吸引微软、西门子、亚马逊、法国智奥、华为、阿里、百度、小米、京广传媒、云工科技、深开鸿、点猫科技、梦创数据、永辉、汉特云等知名企业参展。

赶展会、抢订单,更多企业来榕寻求合作机会。“我们新上线的数字直播功能,用AI驱动代替真人出镜,在线配置虚拟直播间和直播话术后即可一键开播,实现24小时不停播。意向客户很多,成交希望很大。”来画科技工作人员胡鹏威告诉记者,最多时候一天接待了近400人。

新时代新征程上,数博会打造了“买全球 卖全球”的数字产品交易和产业服务平台。“办好数博会,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数字时代展现福州担当、福州作为,与各方有识之士携手,共同推动每一届数博会的数字产品出新出彩,不断开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