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与数博会 29日迎客流高峰

2023-04-30 10:24:41  来源:福州晚报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与数博会 29日迎客流高峰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与数博会,29日迎客流高峰 

“数智”产品加持 乐享“医养”之福

29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在榕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与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迎来客流高峰。观展者中,不少家庭老少齐上阵,他们最关注的是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展品。那么,“数智”产品如何助力健康和高品质生活?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与数博会 29日迎客流高峰观展者在海豚屋解压。

心理压力大

海豚屋抚慰你

你知道吗,心理服务也能数字化。精神压力大,你可以在海豚屋得到抚慰。

海豚屋全称为“AR元宇宙技术数字心理调适体验馆”,展位位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观众进入海豚屋,就像置身海底世界,有无数的海豚和他们玩耍。

工作人员介绍,海豚屋是一个现代仿生学数字化训练平台,该平台综合了海豚等人类亲和动物在不同生理状态下发出的对人体尤其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协调和促进功能的信号,结合多媒体数字投影、数字调制灯光组成的试听整合训练系统,能让人们“浸润”于良性视听感知环境中,达到安宁、抚慰,以及整体状态提升的功效。

工作人员表示,海豚屋“非药物、一站式、数字化”提供心理解决服务,适用于家庭、团体和企事业单位。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与数博会 29日迎客流高峰观众体验“智能中医把脉” 。

随身带“老中医”

随时把脉出报告

在3号馆的“智姆把脉”展区,观展市民瞬间“学会”把脉——他们在产品的APP或小程序上输入性别、年龄等基本信息后,在指端戴上一个便携式的指夹设备,等待40秒,一份详细的中医体质辨识报告就出炉了。

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的信号采集器通过手指的光强变化,获取人体心脏搏动以及血管容积周期性变化的信号。云端服务器通过独特算法,对肝、肾、肺、膀胱等经络的强弱进行解读,并给出中医诊断与调理建议。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与数博会 29日迎客流高峰观众体验智能代步车。

智慧养老产品

远程监护老年人

3号馆“云芯科技”展位,展示着多款智慧养老产品:拐杖、运动鞋、报警器、防摔倒感应器……

“这款运动鞋的鞋垫其实是定位装置,可以防止老人走失;智能拐杖同样配置了定位器,同时具备打电话、播放广播、照明等功能;AI智能报警器,支持各种语言的远程呼救,包括福州话等方言……”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各款产品的功能。

据介绍,云芯科技生产了300多种智慧养老产品,适用于机构养老、居家养老。“这些产品与智慧养老远程监护平台连接,能实现对老人的24小时远程监护。”工作人员表示。

自动驾驶代步车

老人出行更轻松

3号馆“椅夫车”展位,一款智能长辈代步车吸引不少老年人驻足体验。

这款车可谓是电动轮椅的“升级版”——行动不便的老人坐上它,在家能平移活动、上下升降取物;出门能轻松操作手柄,手动驾驶。更先进的是,用户只需事先用手机扫码定位、设置目的地,这款车还能实现自动驾驶,载着老人直奔目的地。途中,这款车通过雷达、视觉传感器,自动捕捉周围环境来完成避障与导航。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与数博会 29日迎客流高峰工作人员展示智能拐杖。

人性监控设备

虚拟形象保护隐私

在10号馆,通用技术集团围绕“以人为本,全生命周期数字健康”主题,展示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健康养老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与服务体系,其中不少特别适用于老年人。

“即使是身体病弱而无法外出的老人,也有隐私和尊严需要保护。”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的居家养老健康检测设备,能把室内监控画面上老人的真实影像变化成由火柴棍构成的虚拟形象,只呈现一举一动,在老人突发跌倒等紧急情况时,设备自动发出警报声。这款产品适用于家庭、医院、酒店和各种养老服务机构。

阿尔兹海默病筛查设备,可通过VR技术识别人体眼球的活动路径,来进行专注力、记忆力、行为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评估,判断被检测者是否患阿尔兹海默病、病情到了哪个程度。

“运动处方”设备,可让老人跟随视频做适合自己的健身操,并且能自动识别老人练习过程中的不标准动作,在视频上进行演示提醒。(记者 陈丹 朱丹华/文 池远/摄)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