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观察:数实融合 民营企业频频“出圈”

2023-04-29 15:30:01  来源:福州晚报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观察:数实融合 民营企业频频“出圈”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福建民营企业频频“出圈”引发关注。它们频频出现在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的展区里,或入驻平台,或引入平台企业的技术,或与科技企业联手改造供应链……

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踊跃“出圈”的闽商中,不乏中小企业的身影。

福州中小制造企业纷纷引入华为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节省了大量自研成本,直接将供应链搬上云端;中小外贸企业借助蚂蚁万里汇提供的数字跨境金融服务,缩短了跨境收款的周期,降低了跨境订单金额小、数量多、周期长的风险。

中小企业拥抱数字化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表明福州数实融合开始步入深水区。相比大企业,中小企业“钱少庙小”,对数字化的投入意愿和可接受成本都低得多。想让中小企业接受数字化,最根本的就是要降低门槛,让数字化工具变得“好用不贵”。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闽商敏锐地捕捉到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的市场机会,一个新型商业群体由此崛起——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商。他们在平台和中小微企业之间扮演着“中间人”的角色,一头借力平台企业的基础技术产品基座,一头深耕餐饮、宠物店、瑜伽馆等垂直细分的服务业领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量身定制可“拎包入住”的轻量化数字工具。

例如,福建本地SaaS服务商“米客互联”,利用在支付宝上快速搭建的小程序,为上万个餐饮商家搭建了专属的数字化智慧经营管理大中台;“福建银豹”给超3000家餐饮门店提供了安全快捷收款的解决方案。

作为平台方,支付宝也在持续加大对福建省服务商的支持力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的SaaS服务费最低降至几百元一年,其中今年3月投入现金及流量扶持等共计100亿元。

越来越多民营企业意识到,一家企业数字化做得再好,也只是数字化岛链中的一座孤岛。

产业协作数字化的核心,是解决信任问题。福建省本土电单车租赁平台“虾米出行”引入蚂蚁链,率先试水一个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将电单车运行的所有数据实时上传区块链自动记录,数据源头可信且全流程加密、不可篡改,让整条电单车协作链的关键节点金融机构、电池助剂厂、回收公司等掌握每一辆电单车的实时数据,从而降低协作的信任成本,提高了协作效率。

资金的高效流动与及时结算,也是协作中建立信任的重要一环。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助力下,福建省龙头企业获得了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比如,通过网商银行的“大雁系统”,三棵树、七匹狼、九牧厨卫、恒安、盼盼等数十家本地龙头企业,为品牌下游数以万计的经销商群体发放了超过20亿元经营贷款。(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