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福启海丝”多屏互动光影秀启动

2023-04-29 14:20:46  来源:福州日报

“数字中国·福启海丝”多屏互动光影秀启动

“数字中国·福启海丝”多屏互动光影秀启动七家品牌代表触摸水晶球,共同“点亮”和平街光明的未来。陈景好 摄

27日晚,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启假期“狂欢”,“数字中国·福启海丝”多屏互动光影艺术秀启动,以精妙绝伦的数字盛宴点燃假日激情。活动旨在庆祝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通过数字技术应用提升长乐文化旅游体验和城市品牌影响力。

活动由福建省文旅厅指导,福州市政府主办,长乐区政府、福州市文旅局、福州新区管委会产业促进局承办。

齐聚古街 共享欢乐

千古繁华间,一梦到长乐。在和平街中心舞台上,随着《福启海丝》气势恢宏的配乐响起,一群身穿蓝色舞衣的少女舞出盛世风采,活动在一片鼓掌喝彩声中开场。

现场,泰隆村镇银行与长乐区产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泰隆村镇银行将通过为和平街发展及其相关商户提供融资、投资、贷款等方面的金融支持,为长乐区文化旅游产业赋能,给和平街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此次活动,共有半天妖、沪上阿姨、德克士等七家意向商户与长乐区文投公司签订意向书。“三!二!一!”台上,七家品牌代表触摸水晶球,共同“点亮”和平街光明的未来。他们将陆续入驻和平古街,为和平古街商业注入“新鲜血液”。

“随着七家高端商户的入驻,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商户入场,从而更好地补充和平街的商业业态,提升和平街的整体形象。”长乐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子峰说。

活动将持续至5月3日,全天精彩不断,既有特色闽剧、宋人点茶、古乐三重奏、汉服巡演等沿街非遗巡游表演,又有萨克斯风、网红歌舞串烧、生活观影会等新潮时尚表演,古今碰撞、中外交融,让市民游客在和平街一站式体验吃喝玩乐购。

恰逢长乐建县1400年,现场还预告了长乐建县1400年年度系列活动。

“数字中国·福启海丝”多屏互动光影秀启动小朋友参与和平鸽涂鸦创作。陈景好 摄

童心妙想 创意无限

当晚,在一阵欢呼声中,“数字中国·福启海丝”多屏互动光影艺术秀活动正式开场。

据了解,本次活动通过前期线上小程序形式,面向全球青少年公开征集和平鸽涂鸦作品,从中甄选1000件入围作品及100件优质作品,成为此次“数字中国·福启海丝”多屏互动光影艺术秀的创作素材。

在和平街数字创作中心,一群孩子身穿白衣,进行涂鸦创作,用他们的童心妙想,为画纸上的和平鸽染上绚丽色彩。在电子扫描、全息投影等技术的加持下,一只只五彩斑斓的和平鸽被赋予数字生命,飞出画纸,在互动墙体上振翅翱翔,将“海丝文化第一街”点亮。

“这只是我设计的和平鸽。”看到自己精心绘制的和平鸽“活”过来了,六年级学生陈妍蒽格外自豪,“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么先进的技术,感到十分惊艳。这只和平鸽用了蓝、粉、黄这三种我最喜欢的颜色,希望它能带着我对长乐的祝福和希望,飞向更远的地方。”

“受邀创作的1100件作品,将通过技术手段从二维平面转换成三维动态效果,并配上文案及音乐形成光影楼体视频素材,于28日在闽江之心商务区楼宇LED大屏进行播放。”长乐文投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播放过程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少年受邀齐聚闽江北港公园共同放飞和平鸽,让象征和平、友谊、团结的和平鸽由江向海飞行,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向各个国家传递和平友谊的讯息。

品美食看演出 感受古街魅力

当和平古街遇见海丝文化,会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当晚,“寻味闽都·海丝福宴”美食嘉年华、“匠心福艺·海丝福品”主题集市、“非遗海丝·巡游古城”文化演出等相关配套活动随光影秀启动,为人们带来一场美食与视听盛宴。

“寻味闽都·海丝福宴”美食嘉年华,佳肴美馔云集,不仅有长乐冰饭、鱼丸、青山龙眼、黄石麦芽糖等本地特色美食,更有林记花饽饽禧饼、中国糖画等非遗美食强势入驻,为观众们带来舌尖上的多重享受。

在“匠心福艺·海丝福品”主题集市,非遗手艺结合新潮文创惊艳亮相,DIY互动、创意手作、福艺古玩等摊位深受市民游客喜爱。在这里,人们通过一个个精致的工艺品,感受海丝的工匠精神。

在“非遗海丝·巡游古城”文化演出现场,演员身穿秦汉裙裾、晋制交领、汉唐襦裙等多种形制的汉服,或翩翩起舞,或轻抚乐器,或提灯夜游,随着音乐的韵律漫步其中,宛如时空交错,上下几千年的文化在这里交融。

“当前,我们正在推进和平街二期建设,并持续进行整体优化,加快汾阳溪改造提升,使其配套设施更完善、业态规划更成熟,进一步挖掘和平街文旅经济、夜色经济、商业经济等方面的潜力,将其打造成为综合性的商业街区,赋予古街区新的活力。”长乐文投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活化利用和平街的厚重文化内涵,加强和平街古建筑的保护,打造具有海丝文化特色的长乐城市会客厅,让和平街的影响力变为长乐的竞争力。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