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旅开启“轻装上阵”新体验

2023-04-29 11:06:55  来源:福州日报

数字文旅开启“轻装上阵”新体验

数字文旅开启“轻装上阵”新体验逛展者体验数字阅读的乐趣。记者 林双伟 摄

一张看上去平平无奇的桌面,却承载海量“无纸”图书;一副神奇的VR眼镜,可以让人穿越千年与古籍对话;出门旅游不用货比三家找酒店,一个无人自主民宿就能满足需求……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数字文旅”有如一扇窗口,让“诗和远方”更加触手可及。

无屏也能阅读

不少人在仙侠剧里都看到过这样的镜头:主人公对着一面墙,阅读墙壁上浮现的“天书”,由此获得通关秘诀或解开疑惑。如今,这样的场景也能够出现在日常生活中。

在首次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江西省图书馆展区内,AI光影阅读设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书籍被投影在一张普通的桌面上,点击桌面就可以随意滑动书页、翻页。

“有了这个设备,不仅可以随意阅读成千上万册的电子图书,还能轻松查看全国200多家报社的电子报。”江西省图书馆计算机技术部副主任吴玉灵说,这种新奇的阅读体验更加吸引习惯“屏幕阅读”的年轻人。

“我们图书馆的智慧流通服务也是此次重点展示成果。这项成果结合人脸识别、RFID、红外光幕技术,实现读者入馆就能还书、出馆就能借书的无感化体验。”吴玉灵表示,读者只需携带图书通过无感借还通道,就能迅速完成图书的借还手续。

无师也能读古籍

“在观象台上,将各星图连接起来,并依次点亮四象神兽,一时间,金光乍现,巨大星河在眼前铺展开来……”这种在影视作品或小说中描述的奇妙现象,在数字峰会上也能借助数字技术让逛展者身临其境地体验一番。

在10号展厅抖音展位上,不少人排队体验这款《古籍寻梦记》。逛展者只需戴上VR眼镜,双手握紧手柄,就能瞬间“穿越”进入古籍世界,比划之间,青龙白虎等四象神兽升腾而起,古籍记载的历史和故事就在眼前上演……

该项目以VR互动纪录片为核心,依托PICO的6DoF交互技术以及视频云的三维重建及视频扫描技术,还原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档案等古文献四大发现,实现在多维空间里自由游览,让厚重的古籍“活”起来、“酷”起来。

“希望借助新技术、新传播手段,让被束之高阁的古籍重新焕发生机,《古籍寻梦记》就是一种有益尝试。”抖音工作人员说。

无人也能住民宿

展厅一面墙装饰成民宿门口,智能门锁既有摄像头又有身份证识别功能,相当于将民宿前台融入门锁,实现无人管理、数据信息向公安等相关部门报备。游客在线预约后,在民宿门口刷脸和身份证就能入住。

这是浙江一家科技公司带来的“无人民宿”,基于“5G物联网+隐私技术”,为游客提供自助入住的新体验。“这样的‘无人民宿’可减少近八成的管理人员,带来更大效益。”该公司工作人员说。(记者 蓝瑜萍 冯雪珠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