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亮点扫描

2023-04-29 10:54:21  来源:福州日报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亮点扫描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亮点扫描“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现场。记者 叶诚 摄

千年坊巷幽幽,数字思想激荡。28日,“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继续在三坊七巷举行,行业专家、政府部门、业界代表等齐聚一堂,围绕智慧城市发展、智慧医疗建设、智慧教育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展开交流,现场还发布了一批新产品、新技术,以数字化转型整体带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构想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的未来前景,为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亮点一:智慧城市

为何新加坡能在全球营商环境和各国电子政务排名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在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e福州”生态签约大会上,沧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博胜分享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加坡经验”。

“早在1999年,新加坡就成立了‘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其主要职能是解决信息化发展最大的梗阻问题。”刘博胜说,新加坡还针对智慧城市建设相继出台两个“十年计划”,一张蓝图绘到底,避免盲人摸象、画蛇添足的智慧建设项目。

刘博胜建议:“智慧城市建设要抓住‘讲政治,解决问题;调方向,推进改革;研部署,制动方案’三个方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管、建、用’分离改革,朝着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方向,做好智慧城市建设这项‘不折不扣的一把手工程’。”

亮点二:ChatGPT智能政务化

“ChatGPT智能政务化,不仅带来了便利,也给网络安全带来了新一轮的冲击与挑战。”在“智汇政务·数享安全”论坛中,福州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施文建分享了关于GPT智能政务化在数据安全角度的思考和建议。

今年,ChatGPT横空出世,迅速迭代升级,展现出了在智能决策、智能管理、智能服务和智能监管等政务服务场景的无限潜力,推动全球科技创新竞争进入新赛道。“安全监管若不及时跟进,ChatGPT智能政务化还将产生恶意攻击、数据篡改、机器学习攻击、数据隐私泄密、误判歧视等隐患。”施文建说。

如何规范政府治理领域ChatGPT的使用?施文建认为,从建立政务数据安全共享原则、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完善数据安全管控流程等方面进行安全规划,还可以探索建立政务内部私有GPT。

亮点三:智慧教育

数字化教育怎么变?“智慧教育,深化教育数字化”论坛上,新华三集团教育咨询与规划部部长史翔宇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教育数字化的本质是新技术驱动下教育模式的革命式创新。”史翔宇说,教育数字化转型下智慧校园建设内容应从“基础设施”转变为“应用为王”,回归教育本质,建设理念由“封闭式校园”转变为“开放式校园”,“全业务涉及教育发展,全要素涉及教学过程,全流程涉及人才培养。”

史翔宇提出了智慧校园“七化”观点,即教育评估动态化、人才培养个性化、科学研究协同化、师生服务便捷化、校园治理现代化、平安校园现代化、绿色校园零碳化。

亮点四:智慧医院

“信息化已经融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建设智慧医院,要围绕新体系建设、新趋势发展、新效能提升、新动力生成、新文化落地‘五新’任务落地与执行。”在“数智赋能,助力智慧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新华三集团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杜晓君说。

杜晓君结合集团最佳实践进行了观点分享。他说,数字化重构了病理医教研新体系,实现全院病理诊疗数字化,可以助力病理专科高水平发展,让每个专科科室享有便捷、易用的多学科远程协作诊疗平台。此外,基于管理大数据中心引入“波士顿矩阵”分析工具,结合DRG 绩效指标,可以帮助医院管理者对全院各科室业务与医疗服务能力进行横向与纵向相结合的深入比较分析,提出具有指导性的科室病组发展策略,促进医院运营管理精细化,为医院定位注入新效能。

亮点五:医疗数据安全

在医疗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如何保障网络安全,守护医疗数据?“数说医疗·智享未来”论坛现场,福建中信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刘诗婷提出,用“诊疗”的方法进行医疗数据安全治理。

先“体检”,借助数据安全屋对所获数据进行梳理;再“诊断”,明确数据中含有的风险数据数量及类型;最后“治疗”,建设数据防护体系“对症下药”,加密处理数据,及时阻断风险。待“痊愈”后,依然持续“预防”,持续监测,及时发现、阻断新风险,建立起长效的数字运营体系,为医疗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后期,我们还将持续建设更多长效数字运营体系,将保护对象拓展到所有个人用户数据类型。”刘诗婷说。

亮点六:数字监管

“打不开电子数、进不了电子门”成为数字审计中面临的首要挑战。在“数字监管赋能社会现代化治理及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提出,标准化是提高数据可获取性和可理解性的重要手段。

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等各类审计已成为现代社会遏制腐败、打击经济型违规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时代,数据成为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的主要依据,然而却面临着数据获取难、数据整合难、数据利用等诸多挑战。

“多数社会审计项目用于数据采集和整合的时间就占到了整体时长的20%~30%,原因何在?”周维培举例说,这绕不开审计信息标准化。“2004年以来,中国在审计信息标准化领域持续发力,已成为国际上审计标准化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为审计监督服务社会良治提供了更多可能。”

亮点七:数据要素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不断凸显,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新生产要素。我们如何通过技术路径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

在“融通创新·协同发展”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认为,要构建以区块链为底层架构的数据要素市场化体系。

蔡亮表示,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与建设,需要遵循小步快跑发展策略,要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跨界融合研究与理论实践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打造出数据要素市场的“中国方案”。

亮点八:巾帼电商云创行动

由省妇联、省委网信办、省数字办、省大数据集团共同主办的数创未来“她力量”主题活动在黄巷举行,现场启动“八闽巾帼电商云创行动”。

今年,“八闽巾帼电商云创行动”将在全省建设10个巾帼电商直播基地,开展百场电商直播带货活动,覆盖千人次电商培训,争创千万直播带货业绩,助力福建省女性在参与数字经济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

活动邀请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代表等分析数字经济发展形势,分享数字经济赋能女性发展的实践。

亮点九:中国电子云四大新产品

中国电子云信创系列产品发布会现场,中国电子云发布了四大新产品,面向党政、国家重大工程、关键行业数字化提供产品与服务。

四大新产品均为首次发布。其中,中国电子云高安全数字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打造安全可靠的云底座;中国电子云CeaStor信创存储产品,具有全栈自主、极致性能等特点;中国电子云智能数据云CeaInsight,让数据供给更快、更全、更准、更安全;中国电子云星智一网统管智能中心,推进城市一网统管智能化建设。

现场还发布了《2023中国数字政府建设与发展白皮书》,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新变化、产品技术需求新特点、政府履职能力新要求等领域研究分析,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助力和借鉴。

亮点十:华为IPv6+政务云网2.0

华为政务云网2.0媒体发布会现场,华为IPv6+政务云网2.0正式发布,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弯道超车。

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政企领域总裁程剑表示华为IPv6+政务云网1.0基于IPv6技术已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先进的网络架构华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升级,聚焦政务的关键应用场景,重点开展IPv6能力向基层延伸、5G固移融合、视网联动等“IPv6+”技术创新,持续夯实“一网通达、一网多用、一网接入、一体安全、一网统管”。至此,华为正式迈入IPv6+政务云网2.0时代。

华为基于网络与安全能力已成功为20多个省份、60多个地市部署了IPv6+政务云网,具备了IPv6+政务云网的规划、设计、部署等端到端的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记者 王玉萍 李白蕾 任思言 沐方婷 见习记者 宋亦敏 燕晓)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