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首次亮相峰会

2023-04-29 09:45:36  来源:福州日报

“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首次亮相峰会

“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首次亮相峰会参会者举起手机等设备记录嘉宾发言。记者 蒋雅琛 摄

风云际会,思想激荡。28日,“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政产学研用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就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抢占前沿高端的数字产业赛道、形成数据驱动的数字产业模式、构建特色鲜明的区域发展格局等时代命题开展探讨。

前沿观点 引发业内思考

论坛上,既有针对前沿技术的激烈观点交锋,也有冷静的行业思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的主旨报告聚焦“助力福建汽车的高质量产业化”。他说,身处新时代、新变革和新产业环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协同创新将引领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福建要充分发挥福建现有汽车资源优势,借助福建本土高校优势资源,调动多方资源实现技术创新,为福建汽车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则关注“发展安全可信数字产业生态 筑牢网络强国底座”。“数字经济给我们带来了良好发展的机遇,也带来了更严峻的安全挑战,必须有效应对网络空间威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他提出,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战略及关键制度的要求,进行基础原理、核心技术和工程应用创新,建设安全可信主动免疫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网络强国建设筑牢安全底座。

分享经验 建设产业集群

独行快,众行远。28日,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相关领导分享了各地打造数字产业集群的经验做法。

0.35%的土地贡献全市近30%的工业增加值,北京市经开区是如何做到的?

顶层设计方面,建设精准服务体系,厚植创新创业土壤;政策集成方面,加快体系化政策建设,提供牵引支撑;生态建设方面,以经开区信创园为载体,持续布局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已经突破“万亿”规模,浦东新区发展数字产业集群路径为何?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夏玉忠表示:“数字底座全面夯实、产业资源加快汇聚、枢纽平台不断深化、数字场景持续涌现,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有机统一。”

搭建舞台 赋能技术研发

论坛不仅邀请了政府部门、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分享经验,还为企业实践搭建了舞台。

联通云着力打造一朵“更懂行业场景的云”。联通数科党委书记、总裁李广聚介绍中国联通已经启动了“同舟计划”,倡议各科研院校、行业客户众智众力构建“行业云新生态”,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邀请各行业应用企业入驻联通云市场,邀请各行业头部企业共同打造行业云平台,邀请各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共研核心技术。

百度打造国内首个全栈自研AI基础设施。百度副总裁李硕介绍,百度AI大底座作为国内首个全栈自研的AI基础设施,全要素、端到端地整合百度的AI优势,为产业提供最强的智能算力支持。(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伊宁倩】